# # # #
# #

不断加强新时代下的戏剧制作本领——参加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学习总结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1-10-11    查看次数:

1.jpg

培训班集中授课


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戏剧演艺事业发展的新趋势,不断增长做好戏剧制作工作的知识本领,经剧院和制作部领导批准同意,并在冯俐院长的亲自推荐下,我有幸参加了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演出制作人委员会主办,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作为特约学术机构支持的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目前已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和项目实践,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结业证书。参加培训期间,我始终牢记冯院长的要求,展示了国家文艺院团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学习了国内一线制作的知识和经验,拓宽了专业视野,实现了参加培训的初衷。现将学习情况和收获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一、参加培训班学习的基本情况

本次培训分为集中理论授课和分组项目实践两个阶段,原计划4个月,后因受疫情影响,自4月12日理论课开班至9月5日结业汇报演出结束,历时近5个月时间,我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完成了从项目立项到制作运营,再到舞台呈现的全流程学习。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分别来自国家文艺院团、北京市有关文艺院团和民营文艺院团。培训班开班期间,北京卫视、北京日报、新京报、千龙网、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对培训班予以关注并进行报道,在业内产生了深远持久影响。

(一)集中理论授课阶段学习情况

4月12日至16日,在集中理论授课期间,有着“金牌商业制作人”称号的资深制作人李东以《成为制作人的基本修养》为题,全方位解析制作人的重要性;北京奥哲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琮洲,为学员带来《国际版权交易》;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讲授《演出项目的选择与立项》;山地(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CEO熊丽群,带领学员对《演出项目的财务与预算》进行深入了解;开心麻花剧场院线总经理文娟,与学员就《戏剧的商业化运营及剧场新生态探索》展开分析;大麦Mailive话剧业务负责人赵琳,以《商业策略与数据分析》为题,解读商业作品营销之道;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为学员讲授《音乐剧的打造与制作》;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保利票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睿以《演出项目的运营与管理》为题,介绍专业的剧场运营与项目营销经验;火爆上海的环境式驻演音乐剧《阿波罗尼亚》的制作人汉坤,为学员分享《非标准剧场空间的内容制作及运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以丰富案例全面讲解《演出的政策与法规》。

应该说,每一位老师都是业内身经百战,博学多才的顶流大咖,他们从制作人的基本素养,到演出项目版权交易、财务预算、运营管理、商业策略,再到演出的政策与法规为我们进行了多方面、多维度的传道解惑。

(二)分组项目实践阶段学习情况

集中理论授课阶段结束后,6月15日,培训班举行第二阶段——分组项目实践阶段的班会,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代表、主办单位代表、实践导师代表、实践剧本作者、出品机构代表及全体学员参加。培训班邀请到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剧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彭漪微、有朋乐乎(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淑俊、大麦Mailive话剧业务负责人赵琳、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四季欢歌(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浅等5位导师分别带领五个战队开展制作实践。

同时,培训班与国内头部剧本平台“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进行深度合作,为学员在本阶段的制作实践提供优质戏剧文本。通过对“培源平台”二期储备孵化剧本进行“背对背”独立阅读,并根据自己的制作经验进行投票,最终分为5个制作组对5部优质剧本进行制作实践,并于结业时进行汇报演出。我们组分配到音乐剧《今天开始做明星》,由四季欢歌(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音乐剧制作人王翔浅作为指导老师。

随后,我们组就开始了紧张的选主创、演职人员和排练、制作工作。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8月11日在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延期举行。等疫情稍缓后,我们制作组仅用2天时间重新组建主创和演员队伍,开始了复排工作。9月5日,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在昌平区天通苑文化艺术中心365剧场举行。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及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等40余家文化艺术机构的80余位特邀嘉宾出席本次结业汇报演出。汇报演出当天,各组依次上台进行制作方案阐述及制作成果展示,展示剧目类型涵盖了话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多个门类,这样的汇报方式对于每一位学员来说,都是一次新奇又刺激的挑战。

二、主要收获和体会

(一)艺术鉴赏能力得到提升

戏剧制作人是艺术创作的组织者,虽然并不直接参与艺术创作活动,但是必须具备一个艺术创作者的基本素质,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艺术鉴赏力和敏感度。中国国家话剧院制作人李东在授课时说“每一部戏都是我看世界的窗口”。制作人通过自己非凡的鉴赏能力,用独特而犀利的眼光,将“璞玉”般的剧本从一些只具备表面光彩的“赝品”中挑选出来,让真正具有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作品立上舞台。

我们组实践剧目《今天开始做明星》是漫画改编作品,题材具有时代性和话题性,符合现代音乐剧受众群的审美需求,具有商业价值。另外,剧本结构完整、语言流畅、人物设置合理,为二度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制作人角度看,该剧本兼具艺术性与商业性。通过学习和实践,我认识到戏剧制作人是项目的领头人,而成为一个优秀戏剧制作人,既要有审美意识和商业意识,又要有强烈的内驱力。在选择作品时,要平衡好艺术审美与商业关系。艺术作品的比拼是审美的比拼。戏剧创作的核心永远是内容,即“内容为王”。内容是剧目的核心,是占领市场的基础,具有思想深度和人文关怀的内容终将赢得观众与时间。优秀的戏剧制作人眼光应放长远,切勿“打短工”,应该培养良好的戏剧价值观,而非价格观。

(二)策划营销能力不断增强

策划和营销是戏剧十分重要的一环,虽然剧组通常会聘请专门的宣传人员,但在剧目确立之初,剧目的策划和营销活动就已经在戏剧制作人的头脑中开始构思。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授课时说,营销预算应该占到预期票房的8%至12%。“舞台演出的受众分布在学术圈、生活圈、时尚圈等多个圈层,每个圈层观众的视角和诉求也截然不同。制作人对剧目的营销方式要打破圈层。只有将‘入圈’制作和‘出圈’营销紧密结合,才能让我们的作品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保利票务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睿说,项目立项时需要对目标受众有精准定位,了解目标受众,根据他们的习惯、喜好进行宣传平台、内容、方式的选择;在剧目宣传推广时,应该积极追求“破圈”,选择与时尚、商业等行业进行跨界融合,从而达到更广泛的推广效果。

在实践课程中,我们立足于音乐剧《今天开始做明星》剧本已有的受众群,让优质营销物料产生“出圈”效应,引发受众反响热烈。一方面,项目定位精准,积极面向网络青年群体,另一方面,联合培源、爱奇艺等平台加持,做到了各圈层观众全覆盖,强调观众体验感和认知度。

(三)组织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如果将一部剧目比作一家企业,那么戏剧制作人就是企业中的首席执行官,是企业日常管理和经营决策的重要负责人。因此,戏剧制作人必须具备优秀的组织管理能力。戏剧演出的计划往往是灵活的。无论是创作还是排练、制作、演出过程,都有可能在某些局部发生与计划相违的情况。戏剧制作人应该具备应付各种变化的能力,遇事不慌、情绪镇定,同时又要具备创造性地以变应变、化险为夷的能力。随着实践课程的推进,“德尔塔”意外来袭,使得培训班最终的汇报时间与形式一时间充满了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主创、演职人员档期,舞美、服装、道具的制作及储存等等又成为我们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此次疫情对我们《今天开始做明星》制作组来说冲击力是相当大的。音乐剧本身具有一定的创作、排练、制作难度,而临近汇报演出,原导演、助理导演及各位演员均因为身体、学业、档期等情况无法参与项目重启。作曲、编舞、多媒体设计等主创也无法给予技术支持与指导。一时间,曾经的剧组七零八落……我们五人制作组经过数次的会议,讨论汇报方案及呈现形式。最终用最后一星期的时间、用仅剩的百分之三十的预算,重新组建剧组,完成了舞台呈现。

(四)财务核算能力和创新预见力得到增强

戏剧制作人的很大一部分职责,是制定剧组预算并签订各项合同、支出各项费用。这些与钱打交道的工作,就促使制作人必须具备基本的财务知识。此外,创新能力、预见性、执行力、学习能力等,也是戏剧制作人不可或缺的素质。大麦Mailive话剧业务负责人赵琳授课时说“在新的环境和格局下,未来演出行业人才需要拥有判断未来的能力、沟通的能力、行动导向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长期的内在驱动力、创新的能力等素质。除此之外,戏剧制作人还应具备清晰的逻辑思维,通过打造最小可行产品进行有效的市场实验”。

面对有限的预算经费和紧张的制作周期,如何尽可能地做一场完美的呈现是所有学员需要攻克的难题。组建主创团队,协调导演、演员档期,寻找排练厅,组织排练,安排制作、合成演出等等这些剧目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不落地出现在实践过程当中。在此期间,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掘资源,同时不停将人际关系变现,全方位严格控制费用。从工作单位及朋友中找到声乐指导、人物造型设计、舞台监督、两位演员。我得到了剧院声乐指导岳彩帼老师、人物造型设计李峰、舞台监督王辉等几位艺术家和同事的无私支持和帮助,大家开玩笑说主创团队是靠“刷脸”刷来的。同时,还幸运的拉到了一个录音棚作为赞助免费录音。最终,在制作组各位同学、剧组各位主创、演职人员全力以赴下,通过三天的排练、半天的合成,在9月5日让“不可能”成为了现实。

三、对今后工作的启迪

(一)养成主动学习“充电”的良好习惯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感受到了在新形势和任务面前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我们必须尽可能地获得各方面的知识和信息,以适应工作的需要,特别是要积极主动地接受艺术创作、制作的新理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二)不断拓展眼界学识,完善知识结构

此次学习使我感受到了自己的知识面还要进一步拓宽,几位资深制作人通过言传身教,深入浅出的给我们分析了新时代制作人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并列举事实进行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充分认识到只有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才能使我们建立创新理念,跳出思维定势,拓展思维视角,改变自己传统的一些思维习惯,用新的创新思维方法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对解决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产生的各种问题都是必不可少的。

(三)不断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

这次培训中,导师们用生动的例子、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他们在工作的亲身经历和面对的事情,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近年来,国内戏剧行业发展迅速,原创戏剧作品数量逐年增加,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演出市场受外部环境影响,国内原创戏剧迎来了发展窗口期。促进戏剧行业发展内循环,开拓原创戏剧新格局势在必行。

(四)强化团队精神,锻炼个人意志

培训班项目实践课程,虽然时间短任务重,但是制作组成员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最终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日益繁杂的艺术创作、制作环节中,大量的工作往往需要在团队的共同协作下,才能高效率地完成。通过培训使我深切地感受到到思想上同心、知识上互补、能力上增值、性格上互容的团队精神所产生的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回顾近5个月的学习,是一次宝贵而难忘的学习经历。为此,我由衷地感谢剧院和制作部领导给予的学习机会,特别是要感谢冯俐院长的推荐,亲自为我撰写推荐信;感谢部门对我学习的大力支持;感谢剧院岳彩帼老师、李峰、王辉等艺术家和同事们的无私帮助,他们的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高尚的艺德艺风得到了培训班主办方和全组学员的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感恩剧院,勇挑工作重担,用实干、专业和勤奋,为中国儿艺创排出更多新时代文艺高峰佳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2.jpg

 戏剧制作管理人才培训班结业汇报演出合影留念  摄影:李晏


作者: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制作部  王远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