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边疆行,行千里》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19-10-30    查看次数:

 

 

 

2019年10月13日,我们《特殊作业》剧组坐上了从首都北京前往黑龙江鸡西市的航班。这是我进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来第一次踏上祖国的边疆,为那里的孩子们带来演出。

 

图片9.png

 

到达鸡西市后我们乘坐大巴来到了虎林市,我们的演出将在虎林市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一直以来,祖国的边疆对我来说是向往而又陌生的。向往的是边疆的美景,而陌生的是那里的人文。在车上时美景已尽收眼底,正因为这样,陌生感和好奇感徒然加剧——那里的人们是什么样的生活?那里的小观众和家长们能够喜欢和理解我们带来的演出吗?孩子们能有耐心看完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吗?


图片10.png


突然来到距离首都1400公里的虎林市,演员们的身体起了很多变化。由于温度突然下降到接近0度,很多演员都出现了感冒,扁桃发炎的症状。但是全组的演员没有任何借口,一到达剧场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合成。尽管《特殊作业》从2012年首演以来已经上演超过了200场,但是每一次演出,所有的演员都会认真的提前走好每一个位置,顺好每一句台词。只为了给每一场的小朋友们都带来相同高水准高质量的演出。

 

儿童剧《特殊作业》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讲述了五名初中生因为一次“特殊的家庭作业——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而在各个家庭里面发生的五个小故事。正因为是现实题材,才让各位演员加大了对演出效果的忐忑。没有卡通人物,没有五颜六色的布景,没有温柔讲故事的大哥哥大姐姐,只有直击心灵的,真实的生活故事。这样的作品能否让这些很少接触舞台剧,甚至没有接触过舞台剧的边疆的孩子们沉浸其中,能否让他们从开场的叽叽喳喳,兴奋不已到结束时默默思索该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这样的忐忑,对于作为演员的我们,无论是新演员还是老演员都是存在的。但我们明白,我们只要做的就是每场演出都全力以赴,用尽我们的全力把演出的质量和水准做到无可挑剔,希望能够在伟大祖国70年生日之际为边疆的孩子们带来最好的礼物。


 图片11.png


事实证明,我们的担心多余了。五场演出,每一场孩子们都聚精会神,整整一个多小时,孩子们的大眼睛每一刻都扑闪扑闪的看着我们。很多孩子甚至留下了泪水。在演出的最后,孩子们依然很激动,但是他们和开始时不一样了,他们在消化,他们在思考,他们在回看自己和父母生活中的点滴。谢幕时看到孩子和家长们发自内心的鼓掌,我终于明白,无论是大都市里的孩子,还是边疆的孩子,所有人心灵里最深处的东西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爱”。我为我的忐忑感到抱歉,抱歉的是在这之前我没有信任边疆的孩子们。而这一刻,我才明白,作为一名演员,只有相信你的观众,他们才能把心交给你!

 

十月,我们去了边疆虎林,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最好的礼物。我们的演出或许让他们感受到了生活中无时无刻存在却又描述不出来的东西——爱。

 

十月,我们去了边疆虎林,孩子们给我带来了最好的礼物。孩子们的眼睛让我明白我为什么要做一名儿童剧演员,我为什么要坚定不移的做一名儿童剧演员。

 

十月,边疆行,行千里。孩子们在成长,我也在成长。


井岗山              
2019年10月24日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