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中国儿艺将剧场打造成为“高参小”项目美育教育新高地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16-07-28    查看次数:

2016年6月,恰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喜迎建院六十周年。作为庆祝中国儿童剧院建院60周年展演季参演剧目,分别由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和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各校区学生为观众奉献上精彩的两部经典大型儿童剧《十二个月》和《马兰花》。


革新里小学演出《十二个月》精彩剧照


中国儿艺的《十二个月》改编自俄罗斯著名童话,是剧院经典大型儿童剧之一,6月20日、21日两天,《十二个月》由革新里小学金帆话剧团的学生们搬上舞台,连续演出三场,是对近一年来艺术课程实践、教育成果的展示。在童话的世界里,学生们充分展示艺术才华和自信,同时通过课堂训练及排练、合成的过程,也体会到了诠释角色背后的艰辛和成长。自2014年9月中国儿艺与革新里小学建立“高参小”合作关系,并正式增名为“中国儿艺艺术教育实验学校”以来,革新里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进入新阶段和新高度,依托中国儿艺艺术家及剧院资源,逐步形成自身艺术教育特色和体系。


灯市口小学演出大型儿童剧《马兰花》精彩剧照


《马兰花》是中国儿艺建院优秀保留剧目,此次演出《马兰花》是经2015年之后少儿版《马兰花》的又一次成果实践,参与演出的小演员由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4个校区的120余名学生组成。为筹备此次演出,灯市口小学师生自2016年1月份建组,利用课堂及课余时间,带领学生熟悉剧本、台词,训练表演技巧。3月份开始孩子们在中国儿艺派出的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就开始了系统的排练,研读剧本、反复打磨、体会角色……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付出,6月25日、26日两天的三场演出孩子们才能够在舞台上自如的演绎角色,完美的绽放。少儿版《马兰花》的成功上演也与中国儿艺为庆祝建院60周年复排的第六版《马兰花》交相辉映。通过此次演出,不仅让更多的普通学生有机会登上专业舞台,体验戏剧表演带来的快乐,更是一种校园戏剧、校园文化以及艺术教育的延伸,让学生在参与演出过程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让《马兰花》的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首批参与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项目参与单位,在近两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探索校园内外美育教育的新形式,以校园戏剧教育为载体,帮扶合作学校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人文修养。项目开展过程中,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在日常演出安排密集和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积极派遣剧院优秀青年艺术家扎根学校,为合作学校配备强大师资,加强艺术辅导老师阵容,依据各合作学校的不同需求,量身打造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为了丰富合作学校美育教育实践活动,剧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剧场转化为美育课堂,并积极广开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创造和利用剧院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为学校搭建艺术教育成果展示的专业平台,通过戏剧表演,培养学生艺术修养、构建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美育教育新路径。

此次少儿版《十二个月》和《马兰花》的成功上演,得到现场嘉宾、观众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赢得来自社会各界及媒体广泛赞誉,更是中国儿艺将剧场打造成为“高参小”项目美育教育新高地的一次重要实践成果。

 

文字提供:马兰花艺校

图片提供:演出部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