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中国儿艺授予钟艺兵“终身荣誉委员”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3-05-23    查看次数:

5月19日,院长冯俐携院办主任董蕾、创作部主任毛尔南以及创作部段凝、马亚琼、孙梦竹等一行六人前往钟艺兵老师家里进行拜访。为感谢钟老师多年来对儿艺的帮助,冯俐院长代表剧院授予钟艺兵老师“中国儿艺终身荣誉委员”。

微信图片_20230523105751.jpg

冯俐院长给钟艺兵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自2016年,中国儿艺恢复艺委会建设,钟艺兵老师当选艺委会专家。8年来,钟艺兵老师给予了剧院艺术生产巨大的帮助和支持,为多部重点剧目保驾护航。无论是创作前期的剧本论证,还是剧目演出后的专家评定、研讨,钟艺兵老师都会非常认真、细致地将意见和建议写满三、四张信纸,专程坐着公交车亲自把手写稿送来。每次看到钟老师的意见,每一位创作者都会被老人家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所打动,同时也激励着创作者不敢懈怠。8年来,钟老师为剧院审读了将近30部剧目,大多数剧目都经过两至三轮甚至五轮审读,撰写的专家意见将近12万字。2019年,钟老师不顾89岁高龄,在剧院的“大家讲座”中开设了以《艰难的创作——儿童剧》为题的讲座,他以几十年的看戏经验,以真知灼见的独到眼光为我们讲述了儿童剧的现状和前景,进一步指导了儿童剧的创作和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年7、8月中国儿艺举办的“中国儿童剧节”中,钟老师不畏酷暑,每周都到剧场看戏,就连很多观众都记住了在黑暗的剧场中借着幽暗灯光拿着笔和本子认真记笔记的这位老先生。每次剧院都提出派车接他,每次他都谢绝,“我家离得近,我坐三、四站地就到了。”这样一走一看,就走了将近10年!

近日,钟艺兵老师年事已高、身体有恙,他主动向中国儿艺提出辞去中国儿艺艺委会委员,并谦虚说到,“长期以来,中国儿艺给了我难得的学习、研究儿童戏剧艺术的机遇和条件,在此,我要表示真诚的感谢,并祝愿中国儿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最后,他还不忘给大家送来最美好的祝福,‘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祝中国儿艺全体同志节日快乐!”

接到消息后,剧院第一时间召开了院务会,决定授予钟老师“终身荣誉委员”。在给钟老师颁发“荣誉证书”之后,冯俐院长关心地询问了钟老师近来的身体状况,同时还与钟老师分享了中国儿艺最近的发展动态,特意详细地介绍了“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演出——美国学生演中国儿艺经典剧目《东海人鱼》,并向钟老师发出邀请,“如果您身体容许,欢迎来和我们一起观看这部戏。”钟老师边听边点头称赞,“这真是件大好事!身体行的话,我一定去!”说完,钟老师鼓励我们,“这十几年,中国儿艺变化太大了,尤其是这几年,起色特别大。现在整个社会,家长、老师对孩子的美育教育越来越重视,所以你们加油干,儿童剧发展前途一片向好啊!”

微信图片_20230523105804.jpg

冯俐院长和钟艺兵老师热切交谈  

最后,冯俐院长诚恳地对钟老师说,“感谢您一路以来带领着、陪伴着我们,我们特别受教。您每次提的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会非常认真地去思考、消化,真的是帮助我们太多了。”

5月19日下午,正值北京夏雨到来,天空下着毛毛细雨,阵阵凉意,但钟老师的家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一起聊着儿童剧,如此隆重、浪漫又温情。老中青三代人,大家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着——中国儿艺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为更多的中国孩子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523105807.jpg

儿艺一行与钟艺兵老师合影留念

文字供稿:创作部 段凝

图片供稿:创作部 马亚琼 孙梦竹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