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淡忘的背影—《岳云》导演创作体会(赵宇)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13-07-23    查看次数:

       在科技发达、物欲横飞的当今,岳云这位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少年英雄已经不再是我们谈论的热点话题。他也在历史的长河中渐渐的被我们所遗忘。十三岁从戎勇冠三军的将门虎子,大义赴死英年早逝的忠臣孝子,留给我们的只有他短短23年的人生故事。在这位民族英雄的故事里作为后人我们读懂了什么……

       马少波老先生持笔的话剧《岳云》是我一直在查找的剧本,当我在剧院资料室里翻开这本纸张发黄、稍微不注意就会散掉的剧本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喻。仔细拜读剧本之后便是更加的兴奋。因为一直在寻找能够改编创作成为音乐剧的中国古典题材故事,所以这突如其来的惊喜让感到我无比幸运。高兴之余开始了为期长达一年零一个月的剧本改编工作。为了不破坏原剧本的气质并真实的还原历史故事,与后期进入剧本改编工作的“战友”王翔浅彻夜长谈、精心雕琢,一遍又一遍的翻查历史资料。为了能更清楚、更朴实、更不说教、更有感染力、更纯粹的传达出《岳云》的信念,我们进行过多次激烈的剧本讨论会,前后总计29稿的修改,终于在预期的2013年1月31日完成了音乐剧《岳云》的改编定稿工作。

       “精忠报国”四个字不在于刺在背上或写在纸上,而是要把它记在心上!”这句话是剧本中岳老夫人教育少年岳云的一句台词。每次读到这句话或听到演员在角色中说出这句话时,都会一次次的触动我最原始的冲动。爱国是作为一名公民最起码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个国家也更加需要拥有强大的民族精神。

       在中国上下5000年的历史当中,出现了无数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岳云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为了家园、为了民族、为了疆土的完整而战斗。在这位少年英雄诞辰894年之际,希望通过《岳云》这台具有中华民族魂的音乐剧,使观众朋友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一次民族精神的震撼。更加希望能做出一台下至几岁幼儿上到高龄老人都喜欢看的音乐剧。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英雄的背影。你的我不知道,我的你可以知道……



赵宇

中国儿艺 音乐剧《岳云》导演、主演、剧本改编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