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中国儿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儿童剧《红缨》加紧排练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15-08-07    查看次数: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作品,中国儿艺原创儿童剧《红缨》自7月2日建组,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工作,该剧目前已经完成剧本全部9场的排演,剧中音乐已投入排练场使用,服装、布景、道具、以及多媒体都在紧张制作当中。昨日,《红缨》在中国儿艺排练厅进行连排,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红缨》总导演廖向红、编剧杜薇、导演马彦伟及剧目主创观看了此次连排。该剧将于8月26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式剧目在北京怀柔剧场上演,并在9月作为2015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剧目登陆中国儿童剧场。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连排现场

    中国儿艺原创儿童剧《红缨》集结了儿艺班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1977年入学的剧院资深表演艺术家杨冬雁饰演剧中“李大娘”,通过纳鞋底等支持革命,现场她将这一角色展现的入木三分;2000年入学的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何吉光饰演剧中反面人物“张四”,连排现场他将汉奸的狡猾演绎的惟妙惟肖;2012年入学现就读中戏儿艺班的李锴饰演剧中小英雄“王二小”,“王二小”有勇气和智慧的一面,也有孩子气和幼稚的一面,连排现场他将这位小英雄表演的有血有肉,将人物纯真可爱的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此外,由2012级中戏儿艺班演员们饰演的少年儿童团生机勃勃,洋溢着热情与向上的气息,也感染了在座的每位观者。这部以抗战为题材的儿童剧鲜活、灵动,正如副院长冯俐所说,《红缨》展现的是童心的理想主义与童心的英雄主义。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以歌队的出场拉开帷幕,一段改编自《歌唱少年王二小》的旋律奠定了全剧深情的基调。美丽动人的音乐配合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贯穿《红缨》表演的始终,除传承抗战时期的歌曲外,还有贴近当代少年儿童审美需求的新创歌曲,此外,地道的河北梆子、皮影戏等地方戏曲的完美融入,仿佛将观众带到二小的故乡。值得一提的是,王二小在剧中还有两段模仿赵云的戏曲表演,英姿飒爽的表演透露出主人公内心的英雄情怀。该剧总导演廖向红认为剧中歌队、戏曲与剧目的融合不但是剧中人物情绪的出口,也是带动观众“入戏”很好的方式。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连排现场

    该剧中有个动人的角色,它是二小形影不离的好伙伴,可爱又通人性的“大丑牛”。这可不是头普通的牛,它还具有儿童团团员的特殊身份,不仅会帮二小送报,还能以牛角做武器,驱赶敌人保护二小。操控表演“大丑牛”的两位演员是中国儿艺青年演员沈明举、翁杨,通过一个多月的试练,如今二人操作技艺熟练高超,虽然他们全程没有“露脸”,但表演十分投入,表情随着“大丑牛”的情绪起伏生动转变,仿佛自己已化身为牛,将大丑牛演绎地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连排现场

 

《红缨》连排现场

    在《红缨》深入采风的过程中,主创团队收集了许多抗战时期儿童团团员的动人事迹。编剧杜薇表示,这部儿童剧的灵感来源于前期的多次采风考察,以《歌唱二小放牛郎》一曲为创作源泉,艺术性的塑造了“王二小”这一形象,是千万儿童团员的缩影,是那一时代英雄气息的凝集。《红缨》正要把这类小英雄怀有的勇敢与机智、对自由与和平的向往带给今天的少年儿童。

《红缨》连排现场

 

从左至右:编剧杜薇、总导演廖向红、副院长冯俐、导演马彦伟

 

院领导、主创和演员交流

    此次连排虽然没有服装、道具和多媒体的配合,但精彩的演绎与动人的音乐感动了在场每位观众。副院长冯俐和总导演廖向红高度肯定了全体剧组的排演成果,并期待经过未来两周的进一步打磨,在8月26日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式上为孩子们献上一部深情又励志的高品质儿童剧。

 

主创名单:

出 品 人:尹晓东

总 监 制:雷喜宁

艺术总监:冯 俐 闪增宏 李小刚

监 制:杨 帆

集体策划:尹晓东、冯 俐、陈传敏、慕 星、吴 旭、傅 玲、毛尔南、段 凝

编 剧: 杜 薇

总 导 演: 廖向红

导 演: 马彦伟

舞美设计: 申 奥

作 曲: 杨 帆

灯光设计: 黎 巍

音响设计: 李 朋

多媒体设计: 包尔温

人物造型设计:李峰

偶型设计:张超

舞台监督: 金子麟

创作统筹:陈传敏

制作统筹:王建国 孙静玮

排演统筹:李 博 张 伟

演出、宣传统筹:赵寒冰 王 进

场记: 何吉光

剧务: 吴子竞

职员表:

宣 传:张梦淼 鞠飞歌

演出推广:鹿 娜 孙 全

 

演员名单:

王二小:李 锴

林 春:潘俊潼

小 花:王华圳昱

小 北:王辉华

柱 子:林 喆

石 头:杨 晨

燕 子:朱劲怡

山 妮:季叶翠

陈连长:王 倬

大 前:井岗山

李大娘:杨冬雁

小 武:李晨晖

龟 田:吴子竞

张 四:何吉光

大丑牛: 沈明举 翁 杨

 

演出时间:

8月26日 14:00 19:00

演出地点:北京怀柔剧场

 

演出时间:

9月16日 9:00(满)14:00(满)

9月17日 9:30(满)13:30(满)

9月18日 9:00(满)14:00(满)

9月19日 15:00

9月20日 15:00

9月21日 9:00(满) 13:30(满)

9月22日 9:30(满) 13:30(满)

9月23日 9:30(满) 13:30(满)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文字供稿:演出部 张梦淼

图片提供:影视资料部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