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走近主创 | 《送不出去的情报》导演毛尔南:让观众来做一场梦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1-06-07    查看次数:

中国儿艺2021年首部新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目前正在紧张排练中,将于7月1日亮相中国儿童剧场首演。


儿童剧《送不出去的情报》围绕主人公满山接受杨司令让他送一封情报的任务而展开,用充满童趣的方式,以孩子的视角讲述了抗日故事,揭开了儿童抗战故事的另一面。这部作品不仅关于战争,也关于成长,通过独特的表现方式,传递着温暖:不论在怎样的环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珍贵的,都是被守护着的。


今天,让我们走近该剧导演毛尔南,听他将如何带领大小观众们来做一场梦~



在前期准备中,您对这部作品有什么感受?

毛尔南:我们从抗日战争纪念馆回来,大家都表示,看完之后真的是发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呀!我们为什么要去排演一部这样的作品?我觉得首先是对那个时期那些,让我们能够获得现在幸福生活的前辈们、战士们,那些我们应该去尊重的奉献了青春和生命的这样一群人们的礼赞,同时还应该让我们走进剧场的小观众和家长们来做一场梦,让他们过一段他们没有经历过的一段生活。这场生活可能会让他们五味杂陈,这场梦会让他们产生他们的情感共鸣。这样当他们走出剧场,他们会获得很多的愉悦感,我觉得这是戏剧应该做的事情。


这部剧有什么特别之处?

毛尔南:我觉得它的美学认知首先是不同的。如果说最初的时候我们还是在强调王二小送情报、鸡毛信送情报、小兵张嘎也是类似送情报的形式参与战争,可是这部戏不同,这个是新的角度、新的高度,对于战争和孩子,战争和人类,战争、成年人和孩子,这几者关系的一个全新的思考。


这次创排的努力方向是什么?有什么新意?

毛尔南:其实每部作品我在导的时候真的没有考虑过要去追求一个新意。其实每一次创作是基于文本的不同、文本对于我的刺激的不同,包括我这段时期,对于戏剧的理解、对于儿童剧的理解、对舞台的理解不同,同时还尤为关键的是我对于孩子的心理的感触的不同。这个是多方面的,比如有时是从一些老师、专家的讲座上了解到的,还有就是我的亲身经历,我家孩子成长的过程,我在想她3岁的时候在关注什么、爱好什么,之后4岁、5岁、6岁,到现在我的孩子上小学,她每个阶段都是不同的,这也给我了很多一手的素材。

 

我们的舞台有一些特别有趣的意向。比如说我们会下雪,我们会在7月份外面40多度炎热的天气里,剧场里漫天飘雪,过着东北的冬天。我们这个雪会下很多次,雪下的有很多的不同。如果这个技术难关攻克的话,我们开场的时候就是一个铺着银白色雪的地面。而随着表演的不断深入,这个雪是不断变化的。

 

我觉得雪可以带给观众们童话世界的一个意向。同时它又是东北的一个典型标志,我希望我们能够提供给观众一个做梦的地方,做一个童话的梦,做一个他们生活中没有遇到的梦,做一个他们可能曾经在某一个书籍里、某一个电视里面看到却没有办法触手可及的梦,但是这一刻,这个梦就发生在他们面前。这个梦的主人公的呼吸都是可以感受到的,这个梦所有人的精神气质和情感表达就在他面前,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甚至说这个梦里有欢笑、有泪水,也就在他们眼前发生,他们可以摸到,可以抓到,可以触及得到。人过一个人生挺好,再过一个人生更好,如果还能有更多的人生经历的话,那不是挺美妙的一件事情嘛。


在吸引孩子方面有什么考虑?

毛尔南:我们的排练厅里充满了欢乐,在排前三场回头看的时候,大家都哈哈大笑。我觉得这个哈哈大笑是没想到这场戏会这么排,有的也真的是因为它具有生活的喜剧幽默的色彩。如果以前我更强调艺术的纯粹性的话,现在我首先要去强调如何让小观众去接受。如果我们只讲战争的话,我觉得可以在教科书里会学得更加真切一些,或者去看纪录片。


我们要看到战争下生活的这几个孩子,他们是如何生活和成长的。让我们努力来构建这条路,努力来把这条路铺平,让他们能够去接受这部戏,同时也能喜欢这里面的“满山”、“李小刀”,甚至也能感受到“一郎”在这样一个异国他乡,他的不易,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导演介绍

毛尔南,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硕士研究生,国家二级导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部副主任。

主要作品:儿童剧《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小英雄雨来》《叶限姑娘》《三个和尚》《木又寸》《小布头奇遇记》;话剧《笃行》《海棠依旧》《男人还剩下什么》《绽放》《屋里的大象》《慢的艺术》;实验戏剧《跳墙》;音乐剧场《仲夏夜之梦》等。

作品荣获第25届苏博蒂察国际戏剧节“特别提名奖”;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小镇戏剧奖”;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

作品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节、阿维尼翁戏剧节、日本·亚洲儿童青少年戏剧节、韩国夏季艺术节、南非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节暨ASSITEJ国际大会、丹麦国际儿童戏剧节、Ziguzajg儿童青少年艺术节、布加勒斯特国际戏剧和儿童艺术节、冲绳国际儿童戏剧节、芬兰KUULAS儿童戏剧节、欧洲儿童表演艺术节、德国西风艺术节等。



剧情简介

1938年,东北密林,小战士满山一路跟随抗日联军指挥杨司令英勇抗敌,敌人攻势凶猛,抗联处境艰难。激战隙间,杨司令喊来满山,交给他一封“足以扭转战局”的重要情报,让他送往奉天。


满山赶到城里,一心想着尽快完成任务,却联系不上组织。意外接二连三,情报竟阴差阳错落入日本小兵的手里。胆小的日本小兵、仗义的杂耍伙伴、巴结日本人的饭馆老板、凶狠的宪兵队长……奉天城的各色人物纷纷登场。


战势愈加紧急,在满山想方设法送情报的过程中,却听到了杨司令牺牲的噩耗。满山的任务就这样失败了吗?这封迟迟送不出去的情报里究竟藏着什么秘密……


革命战士们的爱与勇气陪伴着当时的孩子度过了艰难的岁月,也将为一代代的孩子们所铭记。


主创人员:

原著:薛涛

编剧:郭旌

导演:毛尔南

舞美设计:冯磊

作曲:张艺馨

灯光设计:方琨皓

人物造型设计:赵金铭

形体设计:刘美池

台词、表演指导:王俪桦、唐妍

戏曲、武术设计:胡敬波

道具设计:孙璟璟

舞台监督:陈飞君


演员:

满山:井岗山

杨司令:刘晓明/段孝耕

李小刀:赵妍蝶/孙薇薇

一郎:徐元博

饭店老板:马子豪

端午:尹亮

李双田:吴子竞

宪兵队长:胡敬波

翻译官:马寅

药铺掌柜:付强/宋祖全/唐加陆

 

抗联战士、奉天城百姓、日本人等角色:

由李园园、锡林高娃、田颖一、张扬、杨晨等本剧组演员饰演


演出时间:

7月1日 19:15(首演)

7月3、10、17日 15:00 19:15

7月4、11、18日 15:00

7月16日 19:15(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

演出地点:中国儿童剧场

适合年龄:5岁以上



扫描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即可一键购票


温馨提示


● 购票

为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要求,演出实行实名销售和入场制,每场演出销售数量不超过整场座位的75%。

线上购票的观众,需填写真实身份证件信息;现场购票、换票的观众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实名购(换)票。

票务中心工作时间:9:00——20:00

● 入场

演出前40分钟,剧场正门开始检票。

入场需登录“北京健康宝”进行扫码登记并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未见异常”且体温不高于37.3℃的观众方可入场。

● 观演

观看演出的观众,需对号入座,切勿随意更换座位。观看演出时,需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观演过程中,如遇身体不适,请您及时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

愿您在中国儿艺收获安全、美好的观演体验~


中国儿艺小程序上线啦~




大家不仅可以在小程序中获取剧目信息、轻松购票,还可以签到积分,换取精美礼物,更有24小时在线智能客服随时解答疑惑。快来一起了解一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微信小程序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小程序上线啦!多种玩法等你探索!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