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走近主创 | 《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导演带你了解亲子音乐剧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19-09-05    查看次数:

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将于9月28日至10月20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顾名思义,亲子音乐剧更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走进剧场,在相互陪伴与交流中,增进亲子感情,以观剧为契机,探讨成长中的各种经历。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导演焦刚一起来深入了解一下该剧的创作理念,了解一下家长在儿童剧观剧中的重要作用吧!


亲子音乐剧·陪伴


亲子音乐剧对我而言,应该是父母陪同孩子一起观赏,一起互动,并且一起走出剧场后,还会一直讨论,甚至融入生活的作品。家长在整个观赏过程中,承担着陪伴和共同体验者的角色。孩子们对于世界的认知是通过观看和体验,而对戏剧的交流给家长和孩子之间提供了新的纽带,就像所有的生命本能一样,家长会陪伴和引导孩子更好地思考与成长。《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这部作品用了简单活泼的表现形式去寓意了一个深刻的哲学思考,家长和孩子会在剧中收获不同的体验,进而去交流、沟通。


亲子音乐剧·音乐


我本身是音乐剧专业毕业的,因此我希望把音乐剧这种元素更多地运用到儿童剧的创作中。音乐剧中的歌舞形式对于孩子而言,更有亲近感,例如这部作品中的一些情感、一些哲思,如果用音乐的方式来表达,会让孩子更容易接收到。并且当这些乐曲被传唱开来的时候,蕴含在其中的情感和哲思也就随之传播开了。尽管我之前的作品如《皮皮·长袜子》《时间森林》等,都用了很多音乐剧的元素,但因为讲故事的角度不同,作曲的风格不同,所以这部作品也会有一个不同的呈现。


亲子音乐剧·互动


《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这部作品的舞台经过设计,会让进入剧场的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我们的“小蝴蝶”会走到孩子中去,让孩子们可以和他们近距离的接触,甚至抚摸到他们。除了这些表面的互动,我们更追求一种心灵的互动,就是当情感和情感产生共振和交流的时候,对我而言是一种更高境界的互动。我希望这部戏有不同层次的互动,让孩子们在不同层次的互动中收获不同的欢乐和不同的情感体验。


亲子音乐剧·想象


在儿童剧的表演方式中,装扮性的表演方式是很普遍的。而对于《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这部作品而言,我希望把其中深刻的东西挖掘出来,因此我尽量摒弃了这种装扮性的表演方式,而是探寻人物性格发展和情感浓度的表达,这样给孩子的想象力留了更大的空间。我觉得戏剧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无中生有”,舞台本身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孩子们来到这里要收获高于生活的更多的东西,因而帮孩子更广泛地开发想象力,是一个戏剧工作者非常重大的责任。


亲子音乐剧·情感


这部作品通过毛毛虫寻找妈妈的故事,展示了一个生命从出生到离去的过程。一个孩子来到世界上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他们也会在生活中看到一些关于生命的现象,如果我们把一些关于生命本身的事情早一些跟孩子交流,他或许不会立刻明白,但他会知道这些事情的存在,在和父母的沟通中懂得更多。我们的戏剧其实就是一个桥梁,架起孩子通往认知世界的道路,在这个道路上,艺术家和父母,甚至社会上的很多人都需要尽力把这个桥梁建得更加的宽广。就像探班时小朋友们会看得很快乐一样,我们也会用一种轻松的方式让孩子们去了解,以小见大,从一个毛毛虫去看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的过程。

焦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95音乐剧班,主要导演作品有《时间森林》《小王子》《卖火柴的小女孩》《皮皮·长袜子》《佛利达与曼德琳》《电影之歌》《断桥》《十二个月》《延安保育院》《中华小精灵》《十二生肖》《月亮姐姐》《唐诗传奇》等。曾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优秀导演奖、中国文化部国家直属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导演奖、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优秀导演奖等。其导演剧目曾获中国文化部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出奖,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特等奖等。

剧情简介:

蝶儿是一只小毛毛虫,她知道自己长大后会变成蝴蝶。

蝶儿没有见过妈妈,可当她看到小喜鹊、小羊、小鸡都有妈妈呵护,便萌发了找妈妈的愿望。可是,另一只毛毛虫却告诉她:我们小蝴蝶是没有妈妈的。

为什么?蝶儿不相信。继续寻找中误把跟自己长得很像的蚕大胖当成了妈妈。一样没有见过妈妈的蚕宝宝们,也因为蝶儿的到来,才知道这世界上有个最爱宝宝、最温暖的妈妈。可是,妈妈在哪儿呢?

蝶儿一边给蚕宝宝们当小妈妈,一边期待着长大、见到妈妈。后来,蝶儿和蚕们都长大了,自己也都做了妈妈……最后,她们能够见到自己的妈妈么?


演出时间:

9月28日10:00 (首演)

10月2-7日10:00

10月13、19、20日 10:00

演出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

演出时长:约65分钟

适合年龄:2.5岁以上

温馨提示:该剧演出设置“剧中座”,位置为1排6、8、9、10、11号五个座位,该座位紧邻舞台布景,座椅为特殊定制,观众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