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走近主创 | 舞美设计李丹:让演员和观众都能玩起来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0-09-28    查看次数:


01

概括介绍《听见梦想》的舞美设计风格


通过查看资料,采风回来了解到其实盲人都是靠听觉和触觉来搭建他们眼中的世界的,所以他们摸到什么,听到什么,在他们脑海里就像孩子玩的积木,插片一样慢慢构建起来,形成他们认知的环境和世界。


剧照


舞台空间设计出发点也是基于轩轩和爸爸慢慢都在搭建自己对人生的认知,搭建自己对世界的认知,这种变化,从无到有,从虚到实,从凌乱到清晰,都是伴随轩轩及爸爸的内心的成长,经过了父女两个人内心消除了隔阂,倾听了对方的声音,理解到了彼此最内心的声音,最终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所以在舞台空间表现上是相对现代,简约,采用了利用空间变化的积木插片,打破常规房间里家具的观念,没有实体具象的房间,墙体,家具,而采用积木插片构成整个充满想象力和虚空的空间。积木拆片使整个空间灵活多变。更好玩,让演员和观众都能玩起来。


剧组在舞美工厂讨论舞美制作

02

在设计上有什么创新,亮点

剧照

舞美上我们采用了灯箱质感的框架。配合无限变化和想象力的积木方块,怎么样能灵活轻便,戏中又有很多演员站在积木块上的表演,怎么样可以承重,保证演员的安全,木片的拼插具体结构,木片的材质选择,关系到这个方案能否实现,我们采用了几种不同的木质做实验,最终选取了一种合适的木材来做,来满足这一要求。包括外面的灯箱框架,因为要不局限于演员的演区,使空间更加空广,所以我们把前面灯箱的框架做成可折叠,并可以推到两侧。把空间呈现另外一种感觉,所以框架的结构也需要实验。这些都是在设计上需要解决的挑战。


03

整体营造了怎么样的舞美场景

剧照

整个空间是灰白色的。一进场,舞台呈现的是一个大的简约方框,像个“家“,地上散落的积木插片伴随演员的玩耍,使这个”家‘又不像家。是一个虚空的环境,慢慢的开场以后,通过剧情以及演员的调度,慢慢搭建成自己的家,自己的心灵港湾。在这家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都有自己的梦想,这几个人有时候又都是同一个人的分身。舞台周围是灰色的景片围绕,演员的影子投射到灰色景片上,和浅灰白色的框子之间有了另一个空间,既虚又实。到了最后,父女俩都找到了自己的梦想,这时候框子以及“家具“的颜色开始亮丽起来,也暗示着这个家和他们内心重新被色彩包围。华灯初上,这个家也是千万家庭中的其中一个。梦想是自由的,虽然身处黑暗,但插上翅膀也可以自由的飞翔。


04

创作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


其实和导演最早聊方案的时候,就萌生出积木插片的概念,后来前前后后又调整了很多稿,但总觉得不太满足。后来有一天很晚,导演发来了微信,说我们别忘记了最初的那个感觉。后来马上又回到了最初的那个积木插片的构成。也就是今天的呈现,可以说,是走了一圈又回到了我们最初最直接的感受的那个方案。但是我们比最初那个构想更具体和完整了。

剧照


舞美设计—李丹


优秀青年舞美设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

主要作品: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道具设计;话剧《满城就这一课树》《破阵子》《左右逢源》《搁浅》;大型歌剧《孔子》;舞剧《舞,6.7.8》《江海记忆》《勒泰之夜》《梦易安》《青花瓷》《白鹿原》《金色记忆》;音乐剧《红太阳之夜》《灰姑娘的梦》《飞翔的翅膀》;电视剧《兴国,兴国》副美术;演出《梦》《大话紫竹园》《封神炫战》《中央党校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东方卫视《娜就这么说》、湖北卫视《独白日记》等。

2014年荣获西湖之春艺术节最佳舞台设计。

剧情简介:


一对视障父女

一个既短又长的假期

一段原本平常的日子却

潜藏着非同寻常的秘密

关于妈妈

关于选择

在倾听发现之间

梦想迸发出光芒和绚烂

将小女孩轩轩的人生点燃

演出时间:

10月1、2、3、5、8日10:00  

10月4、6、7、11日10:00、19:15

10月15日19:15

演出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

演出时长:约60分钟

适合年龄:5岁以上

温馨提示

中国儿艺票务实行“一票一人一证”。线上购票的观众,需在提交订单时,提供用于观演的身份证号码。选择电子票的观众,可直接扫码入场;选择实体票的观众,需至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票务中心用自助取票机取票。


现场购票、换票的观众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实名购(换)票,观演时需携带身份证入场。


客服热线:4001016161


摄影 | 赵业洋

邓芑芃

王浩瑀

     编辑 | 王立元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