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参加俄罗斯国王戏剧节线上圆桌会议和展演圆满成功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1-10-19    查看次数:

2021年10月12日,应俄罗斯国王戏剧节组委会邀请,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中国中心主席冯俐代表中国与来自俄罗斯、瑞典、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的12位戏剧节负责人进行了线上圆桌会议,分享了全球疫情下各国戏剧节克服困难持续办节的经验,并对未来儿童戏剧节的可持续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执委暨俄罗斯中心副主席、俄罗斯国王国际戏剧节首席联络官塔蒂安娜·鲍博洛娃主持了线上圆桌会议。10月8日至12日《三个和尚》作为受邀剧目,参加了该节线上展演。


分享中国经验  赢得高度赞赏

冯俐院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儿童戏剧节的成功经验,中国儿童戏剧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形式,克服疫情影响,于7月16日至8月15日期间汇聚国内19家儿童戏剧团体的36台线上线下展演剧目,共演出86场,其中包括16场公益演出,惠及观众87万人次。经过十年的成功举办,中国儿童戏剧节已成为国际优秀儿童戏剧精品展演、儿童戏剧专家交流经验及青少年儿童享受儿童戏剧艺术的知名品牌。

冯院长强调,疫情之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四部新作均进行了线上直播,免费给予全国青少年儿童观众共享,特别是复排的经典儿童剧《报童》首演直播观看人数突破百万,使青少年观众足不出户,尽情观赏精彩好戏。


图片1.png 

中国、俄罗斯、瑞典、德国、意大利、比利时戏剧节负责人线上会议合影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儿童戏剧节的线上展演成果惊人,是国际儿童戏剧界的“奥斯卡”。多位戏剧节负责人当即表示要参加2022年中国儿童戏剧节。冯俐院长总结到,线上办节能汇集更多的孩子体验戏剧艺术,降低交流成本,大型剧目能够全方位得到展示,是一项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同时,线上活动的开展可以为线下剧目培养观众,带动儿童戏剧教育事业,解决儿童戏剧可持续发展的的根本问题;同时,线上有偿教育活动及展演活动值得大家在未来办节和戏剧活动中共同探索。

 

新朋老友畅谈  聚焦持续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既有与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创排儿童剧《小美人鱼》的丹麦戏剧中心CEO、丹麦国际儿童戏剧节主席亨利·科勒和邀请我院剧目赴俄演出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彩虹国际戏剧节及执行总监玛丽娜·库尔尼科娃及ASSITEJ执委塔蒂安娜·鲍博洛娃这些老朋友,还有9位来自欧洲的新朋友。过去十年,中国儿童戏剧节共邀请来自30个国家的270家知名团体带来454台剧目1949场演出,惠及观众235万人次,取得这样的对外交流成绩离不开国际上新老朋友的支持。

在视频会议上,各位戏剧节代表各抒己见,分享了疫情下办节的经验。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家取消了2020年的戏剧节,推迟了今年的戏剧节,有的戏剧节开始考虑转型,通过线上办节节约国际旅费的高额成本,汇聚更多国际剧目和艺术家参与,使之真正成为国际多元文化的沟通桥梁。俄罗斯的代表提到,疫情给戏剧节参与的各方带来了诸多困难,观众面临退票、艺术家面临空场演出等问题,但他们通过“戏剧上电视”以及戏剧教育活动等形式,丰富了戏剧节的内容和形式。丹麦的戏剧节通过线上展演,直接送戏给学校学生,今年他们在线向3万名学生展播了75个剧目。还有其他代表分享到,通过开展家庭戏剧、戏剧小镇等形式,能够让孩子小范围近距离感受戏剧;在售票方面,采用“一日卡”的形式,方便观众随时线上观看戏剧。各国代表在相互分享中,总结经验畅想未来。

 

突破疫情限制  传播中国文化

俄罗斯国王戏剧节国际剧目线上展演板块上,邀请了来自中国、南非、瑞士、法国、德国等8个国家的儿童戏剧作品,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10月8日至12日参加了线上展演,受到了俄罗斯儿童戏剧专家的高度赞扬,得到了当地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创作的《三个和尚》于2014年8月首演,7年来足迹已经遍及五大洲20个国家的32个城市,是中国儿童戏剧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同样受到线上戏剧节评委的青睐。疫情发生至今,越来越多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儿童戏剧开始走到线上平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创作出更多体现国家水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作品,用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后疫情时代,要求世界重新开放的呼声日益高涨,恢复和发展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有着促进文明互学互鉴、抚慰人民心灵的现实意义。线上国际交流与剧目展播已经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合作,不断创新交流形式、丰富合作内容,切实提升中国儿童戏剧在国际儿童戏剧界的影响力,努力在世界各国少年儿童心中播洒中华优秀文化的种子。

                                                  

                                                                                                             文字供稿:合作发展部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