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时不我待,快马加鞭——中国儿艺演员管理部“大练功、大比武”纪实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19-09-11    查看次数:

一、探寻“破茧成蝶”的秘密

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开展的“大练功,大比武”活动虽然已经红红火火地进行了好几个月,但对常年奋战在演出一线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来说,参与这项活动的脚步从未停歇,而是始终在路上。

时值盛夏,酷暑难耐,中国儿艺的四楼排练厅又迎来了新戏《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剧组的进驻。这个剧组集结了老中青三代演员,在剧组中时时都是会被洋溢的温馨画面所打动,但是只要形体老师开始“魔鬼训练”,每个人就会变得严谨、认真、刻苦。

在这些演员中,有从新加坡马兰花艺校执教半年后刚回国的演员,还没有卸下长途跋涉带来的疲惫,甚至连家人都还没见上一面就回身走进了排练厅;有刚结束外地巡演回京的演员,忍着高强度演出任务带来的辛劳,放下行李箱就投入到了新戏的创排之中;还有在新戏创排之时要兼顾其他剧目演出的演员,连着好几天在排练厅里足足练完8个小时以后,带着一身汗水又赶去国家大剧院演出剧院的其它剧目……

美丽的蝴蝶从蛹而来,破茧成蝶却是一个艰辛的过程。

每天早上九点半开始,全组演员齐聚排练厅,跟着形体老师开启一天的训练历程。



音乐从音箱里缓缓放出,演员们从头部活动开始,一点点唤醒沉睡一晚的身体。提肩、沉肩、裹肩、展肩、转肩,肩颈的舒展只是训练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压腿、踢腿、下胸腰。



不要小看这简单的动作,这可是每天都要用数量来衡量大家的完成度的。单说踢腿这一项,前腿、旁腿各十个一组,排练厅走一个来回就要踢二十次,五个来回就是一百个,两个腿踢完就得两百次。有时候踢到最后是真使不上劲儿啊,演员们就相互喊节拍、相互鼓掌加油记数字,有很多咬牙坚持下来的画面,更有很多挥汗如雨的气势。

而压大腿根是靠计秒来衡量完成度的,一边屈腿成九十度,另一边将腿伸展脚踩地,身体重心放在屈腿一侧,双手一边拉过头顶一边放在身体前侧。每侧15秒为一组,平均每天会训练五组以上。这个动作不仅锻炼身体的稳定性,拉伸大腿根筋腱柔韧性,更是为了加强演员们大腿股四头肌的肌肉力量。除了这些,还要增加腹直肌的力量的卷腹,每天2-3组,每组铁打不动的30次。




每天的基础训练已然成为了常态,走进排练厅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迫不及待的开始热身训练,我们训练关节的柔软性、努力控制身体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平板支撑和两头起也是每天的必练内容,一个是练习背部肌肉,一个是考验全身能动性。就拿平板支撑来举个例子,有的演员一开始无法做到持久,十几秒就倒下了,但在每天循环往复的训练下,已经可以坚持三五分钟。是不服输的精神和力争完美的职业素养,振奋着排练厅的每一个人。




汗水从演员们身体的毛孔出发,顺着发丝淌下,一滴滴落入地面,哪怕被汗水迷了眼睛都来不及擦拭。一个小时的不间断、高强度训练结束时,大家的精神显得更加饱满,互相“攀比”着谁的汗水湿透衣襟,谁的完成度又得到了提高。“大练功、大比武”并不是简单的六个字,它铿锵有力地敲击着每一个演员的身心,并身体力行地付诸于实践。




在这小小的排练厅里,每天“大练功”让演员的身体得到充分锻炼的回馈,“大比武”更是对走进排练厅每一个人的充分尊重。

在众多演员中,有一位老演员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中国儿艺退休多年的国家一级演员王瑶老师。

王瑶老师在中国儿艺工作了四十年,整个剧组最年长的她却是最活泼的那一个。王瑶老师做起体能训练时的劲头丝毫不输年轻演员,哪怕许多动作已经无法完成到完美,但是“坚持”二字在这位老演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有时候看到王瑶老师满头大汗,青年演员们都会上前关心:“王老师,您休息休息,喝口水吧!”王老师总是一边笑着擦汗一边摆摆手:“我呀,年轻着呢!我可不输你们这群小娃娃!”那可爱又亲切的话语就像一针强心剂,大家又干劲十足地在排练厅“比赛”去了。





“老艺术家”的称号简简单单四个字,但在这四个字的背后蕴藏了多年艺术素养的沉淀与积累,那是青年演员们需要披荆斩棘、脚踏实地一步步去走出来的路。一代代中国儿艺老演员将剧院的精神星火相传,只要走进排练场、只要登上舞台,心中的信念就不断!

在排练场里,还有一个重要人物时常与演员们“同练功、同比武”,这个人就是中国儿艺的国家一级导演焦刚。

焦导是一个严肃又非常活跃的导演,他会把许多新鲜想法源源不断地传授给演员们。作为这部戏的导演,他针对排练内容的所需制定了一系列对演员的训练计划,因为剧中的演员们需要做很多如行云流水,张弛有度的动作,身体的可塑性必须稳中有急有缓。



每次在做身体控制练习时,拥有着丰富戏剧舞台训练经验的焦导都会亲自上阵为演员们示范、讲解其中要义。有两个动作让大家记忆犹新:一个是一人或两人持一片大大的树叶模拟风吹落雨的呼吸感,另一个就是每人端着一把椅子在排练厅里缓慢走来回的简单动作。刚开始,演员们所做出的动作与感觉不够精准,他就和演员们一起练习,反复探讨、挖掘所练习动作背后足以支撑舞台行动的力量。



如今《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剧组已经进行了快一个月的排练了,大家在排练场里一刻不停地探寻着前进的方向,以“大练功”作丝、“大比武”成蛹,每个人似苍鹰、骏马、松柏、菩提,只待破茧成蝶那一刻的华丽转身。

二、各剧组学习情况汇总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中国儿艺演员管理部积极组织部门演员认真学习了《上海京剧院打响“夏季集训”头炮,以戏带功推出十年未演“最难武戏”之一<雁荡山>》《衣服从L号到S号是怎样的体验,直击上昆夏季训练》《耿马文艺演出团的风采》的报道。

由于时值我院演出旺季,部门演员分散在各个演出剧组,集中学习难度很大,为使每个演员均能透彻了解兄弟院团“大练功、大比武”的干劲,学习他们的敬业精神,部门即以剧组为单位,分别利用在外地演出和在京排练的间隙时间,由各剧组剧务带领大家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学习工作。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的演员更加明确了“大练功、大比武”的重要性,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功到自然成。”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工作者,更应有扎实的功底,厚实的积累,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让观众喜闻乐见、让自己问心无愧的艺术精品。

大家表示,虽然我们已经在“大练功、大比武”活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还会持之以恒,更加深入,切实提高各项技能。

 

1、《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剧组在沈阳中华剧场演出休息期间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2、《小飞侠彼得·潘》剧组在临沂大剧院两场演出休息期间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3、《伊索寓言》剧组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排练间隙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4、《罐头小人》剧组在淄博大剧院演出结束后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5、《小美人鱼》剧组在青岛话剧团小剧场演出前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6、《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剧组在排练休息期间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7、《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剧组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前学习“大练功、大比武” 有关报道




8、《马兰花》剧组在江苏大剧院两场演出间歇期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9、《小王子》剧组在红点剧场两场演出间歇期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10、《三个和尚》剧组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剧场两场演出间歇期学习“大练功、大比武”有关报道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中国儿艺的演员们无论是在剧院排练的剧组中,还是在外地巡演的剧组里,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创造条件“同练功、共比武”,并且在虚心学习其它院团先进经验的同时,不断对自我进行鞭策与激励。

《论语·阳货》中记录道:“日月迭矣,岁不我与。”墨子告诫耕柱:“我亦以子为足以责。”

正因为时间珍贵,所以需要珍惜每一刻学习与比试的机会。

正因为快马有力,所以需要扬鞭策马勉励不断进步。

正因为有了“大练功、大比武”活动,使每一位中国儿艺演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必须严格对待自己、努力提升自己,只有这样,方可切实有效地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精神,树立起国家院团一线演员的优秀形象。

图文供稿:演员管理部   周佳云子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