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复工日记(1)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0-09-27    查看次数:

在2020年开启之前,大概没有人会想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会因为一个病毒的到来而发生如此大的改变。武汉封城,全国人民居家隔离,而我原本只有四天的小年假也因为“新冠”病毒的突然来袭一下子被延长到了七个月。演出取消,工作暂停,居家自训。这七个月里我读书,练功,唱歌,练琴,画画,做饭,学烘焙,学编织,做瑜伽,在网上观摩舞剧,话剧,音乐剧每天尽可能的把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生怕这“意外的假期”被不小心荒废掉。相信儿艺的每个演员都和我一样,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也丝毫未曾松懈。尽管在家的日子也算是忙碌而规律,但不知怎么心里总会有一丝丝的不安,却又找不到答案。

经过7个月的等待,到了8月全国疫情趋于稳定,剧院正式复工复产,相信所有的儿艺人等这一天都等的太久太久了。对于儿艺的演员们来说,阔别七个月能再次回到剧院,回到排练厅,回到舞台上这一切都像是失而复得的礼物。

 

2020年8月11日 阴

“无论你在哪里你都在我的目光里,无论我在哪里我都在你的生命里…”——《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

 

图片1.png

 

《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是剧院恢复演出的首个剧目,也是我去年参与创排的一部亲子音乐剧。能够演出剧院复演以来的第一部作品,我的心情既激动又复杂。记得排练第一天,当我再次踏进四楼小剧场,当我看到每一位剧组的小伙伴整整齐齐的出现在剧场里,当我看到舞台上那熟悉的布景叶片,看到观众席那熟悉的红色座椅,看到舞美老师们各自忙碌的背影…我的心里忽然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眼睛一下子就模糊了。这剧场里的味道让我感到安心,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安全。我才意识到对于我而言,这座有着七色玻璃窗的巴洛克建筑在我心里早已不只是我工作的地方,它更是一个家。只有回到家里我才会感到安心和安全,只有回到家里我们的心灵才会得以安放。当我回到这里,一切便有了答案。

说实话来排练之前我心想大家七个月没有上班,在家肯定都会胖了不少,许久未见也一定会有久别重逢的拥抱和说也说不完的闲话。可实际的情况是——所有演员不但没有一个人长胖似乎都还比之前瘦了一些。没有久别的拥抱,也没有过多的寒暄,大家默契的相互一笑,就各自拿起道具立即进入到排练中去了。我不禁在心里为我的伙伴们暗暗竖起了大拇指,这就是儿艺人的自律和职业。现在看来隔离在家非但没有让大家变得散漫,而是更加懂得珍惜,珍惜时间,珍惜舞台,更珍惜自己是一名演员身份。我看到每一个人眼里闪烁出的光,我就已经知道虽然大家已经七个月没有上过舞台,虽然因为天气的原因把原本就只有两天的排练时间压缩成了仅有的一天,但是我们的首场演出一定会圆满完成。首场演出顺利结束后,冯俐书记也是这部戏的编剧眼里噙着泪水走过来和我们每一个人拥抱,她向疫情后来看首场演出的观众们表示感谢,俯下身来安慰着看完戏舍不得离开的小观众…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感到动容。虽然只有以往三分之一的观众但从台下持续不断的掌声中我感受到了一种被需要的幸福。观众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观众,这种感觉真好!

 

2020年8月13日 多云转晴

“快长,快长,乘风破浪…”——《宝船》

 

图片2.png

 

儿艺大剧场的第一个复演剧目是《宝船》,这部剧原本应该在年初的春节档进行演出。舞台在年前就已经装好,由于剧中饰演蚂蚁的演员刘奇生病了,换人排练也已经在年前一周顺利完成。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就等着大年初三和大小观众见面了。由于疫情突发,这只宝船就在儿艺的剧场里静静地停了七个月。七个月后《宝船》准备重新启航,而刘奇也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时隔半年再见,他看上去似乎一点都没变。手上拿着的还是那个被他盘的发亮的老珠串,他轻描淡写的和我们说着脖子上手术后留下的疤痕,他还是我眼中那个满脸精气神的奇哥,只是又多了一份乐观坚强。能用这么短的时间迅速调整好自己回到工作岗位,还能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这样的刘奇真的令人刮目相看。由于我们的排练时间比较紧张,钟浩导演就带领大家直接在舞台上打断合成。合成特别顺利,除了舞台技术问题打断了几次之外,全体演员没有一个人忘台词忘动作。我在这部剧里饰演蜜蜂,和刘奇饰演的蚂蚁有很多的对手戏,整场戏下来他没有落下任何的细节,我们的配合依然默契十足。这就是儿艺的演员,从不夸大自己的困难,就默默的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一切。趁着在船上对光的间隙,我偷扫了站在宝船上每一个人,我看到每个人头上都有光,有的是善良,有的是严谨,有的是包容,有的是乐观,有的是豁达,有的是智慧…每个人都闪烁着自己独特的光芒,灵动跳跃,异常可爱。

 

2020年8月27日 多云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马兰花》

 


图片3.png

 

“导演,先停一下赵宇的手受伤了。”

“先看看能不能动。”

“咋弄的?”

“就刚刚托举的时候戳了一下。”

“那赶快去医院吧!”

“现在就是感觉这个手指伸不直。没事没事,还是先联排完吧,联排完我再去医院,别耽误大家进度。”

“先去医院吧,我们等你。”

“是呀,还是先去看看吧。”

“导演,我跟宇哥去!”

“行,那快去吧。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啊…

(两个小时过后)

“宇哥回来了。”

“医生怎么说啊?”

“片子拍了吗?”

“一开始去急诊看片子就说骨头没事,后来又挂了个普通门诊医生说是手指筋断了。”

“啊?断了?那得多疼啊?”

“那明天下午就要演出了,这可咋办啊?”

“能行吗?”

“小段能演吗?”

“段孝耕是好几个月前就请了假的,现在人在外地,这么远也不是说回就能回得来呀,关键是能不能买到票,现在都晚上了,明天下午就演了…”

(十分钟过后)

“闪院来了,大家都过来一下。”

“同志们,刚和赵宇商量了一下。为了不给演出和剧院造成影响,赵宇同志表示带伤坚持演出。希望明天演出的时候大家相互配合一下,看不能做的动就稍改动一下,以免造成二次受伤。大家千万千万要注意安全啊…”

“好嘞。”

“放心!”

“宇哥,现在疼吗?”

“现在就是整个胳膊都是麻的。医生说让明早去打石膏,打上石膏看明天还得找个肉色的什么东西把石膏缠一下,不然在舞台上太难看了。”

“让楼上你们《听见梦想》的舞蹈编导下来帮咱俩排一下那段双人舞的动作呗?”

“我去叫胜胜老师下来。”

“大家集下合,听晓光老师说。”

“咱们先让赵宇和蕾蕾把他们那段双人舞弄一下,然后把八匹马弄一下,再往下走完。本来计划今天晚饭前就结束,突发的状况,今天大家就辛苦一下拉点晚啊……”

“好的好的。”

“没问题。”

“那咱们来吧。”

“赵宇,小心点手啊。”

“开始吧—”

看,这就是我们的集体,这就是我们的演员。《马兰花》中饰演马郎的赵宇在联排的时候手指严重受伤。他受伤之后做出的第一反应竟不是立即停下来去医院,而是怕影响大家的进度,坚持联排完再去。遇到突发状况,这个集体里的每个人首先想到的都是别人而不是自己。每个人都能够对同事报以最大的善意,理解,信任和宽容。每个人都在为这个集体默默做着自己能做的所有。若不是亲眼目睹了这一切,我真不敢相信在这短短的两三个小之内,在剧院,部门和大家的通力协作下,这突发的一切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当天晚上赵宇在《马兰花》的群里发了一条消息“今天受伤给大家添麻烦啦,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们的照顾和帮助,倍感温暖。”

第二天《马兰花》的首场演出顺利完成。第二周段孝耕得知赵宇临时受伤,立即协调好自己的时间,赶回剧院接替赵宇完成了演出。演出结束后他又匆匆忙忙赶往机场,下个周末再飞回来继续演出,没用半句怨言…到底是什么能够让这个集体在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可以爆发出如此强大的凝聚力?我想了许久,唯有温暖和爱。

 

2020年9月24日 晴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疫情平稳向好。剧院演出的剧目和场次在不断的稳步增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公益行活动顺利展开,大小剧场两部新戏的创作排练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剧院复工后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我被太多的人,太多的事,太多的画面所感动着。也许是209天的分离拉开了我们的距离,是距离让我们看到了那些一直被我们忽略了的光点。也许是209天的分离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是时间让我们感受到了那些所谓的日常和普通实则都弥足珍贵。

用力去生活,用心去工作;用力去拥抱,用心去对待。一切都很美好。

                                              

  演员管理部 栾晰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