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走近主创 | 在梦幻舞台里找回藏在心里的那个孩子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19-09-25    查看次数:

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将于9月28日至10月20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该剧通过舞美的设计和各种科技手段,为走进剧场的观众营造了一个梦幻、自然的环境。今天,就让我们跟着舞美设计冯磊,一起探寻一下《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舞台吧!

精彩舞台抢先看


 回归自然 


此次《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整体风格就是“回归自然”。这几年在创作时,我最有体会的便是,作品要给观众自由,不给观众带来负担。这部作品又是一部小剧场的作品,所以我希望走进剧场的观众都可以暂时摆脱社会上的一些束缚,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听听风、看看雨,感受一下生命原始的状态。


 置身其中 


我一直认为,“亲子”二字不仅是指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近,也指我们艺术者与孩子间的亲近。当表演者与孩子越亲近的时候,孩子会接受到更多的信息,对他们的影响也会越大。我们的整个舞台铺满了“叶片”,就像一片绿色的森林,观众就像坐在花园之中。同时,我们撤掉了第一排的椅子,将它替换成特殊的座椅,也是为了让观众与环境更加交融,切身感受这部戏营造的氛围。


 光影交织 


为了表现“一叶一世界”的状态,我们选取了多媒体的形式,打破了一整片投影幕的固有思维,将舞台后区铺陈下来的每一片叶子组合成一面投影墙,而演员手中的大叶片甚至也可以成为一片投影幕。通过多媒体的方式,观众可以对“蝶儿”经历的冒险旅程感受更直观。同时,多媒体的应用也起到了空间转换的作用。观众既可以看到舞台的全景,而当“蝶儿”由毛毛虫变成蝴蝶时,多媒体的聚焦效果能一下把“蝶儿”与观众的距离拉近,从视觉效果上更加震撼。


 技术创新 


这部作品对演员表演的投入要求很高,为了能让演员毫无负担地进行情感传递,我们在舞台效果上放弃了运用干冰和烟机烘托氛围,转而运用水雾机。而针对水雾机,我们也进行了改良,既让它能达到梦幻的效果,可以在短时间内像干冰机一样保证出雾量,同时确保舞台地面不留水渍,确保演员表演的安全。这种技术上的投入可能不会像视觉上的设计容易被观众看到,但对于整体演出效果的推进和帮助却起到了很大的助力。


 梦幻斑斓 


我认为一部好的儿童剧本身是没有什么年龄界限的,即使每个成年人,心中也住了一个孩子。抱着这样的初衷,这部戏在我脑海中第一次形成,就是斑斓的,它会勾起我的童心。像现在的舞台上的每片叶子,叶脉都是用荧光色绘制的,灯光打上去,会有一种梦幻的感觉,而这并不是单纯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是每个成人心底童真的映射。正如这部剧寓意的内容一般,它能让跳出城市的喧嚣,看到内心的自己。

冯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

主要作品:儿童剧《时间森林》《东海人鱼》《宝船》《卖火柴的小女孩》《绝对小孩》《皮皮·长袜子》《伊索寓言》《小王子》《青蛙王子》《口袋里的中国故事》《成语魔方》系列剧、《安徒生之旅》;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岳云》《小公主》《拜访森林》《北京遇见西雅图》《白头叶猴》《电影之歌》《蝶》《秋裤和擀面杖》《嘻哈游记》;话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昭君出塞》《青蛇》《四世同堂》《红玫瑰白玫瑰》;情景交响乐《木兰诗篇》《多彩贵州风》《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音乐会》;实景剧《12·12西安事变》;北京卫视大型文化传承节目《传承中国》,广西南宁民歌节,中国第一届诗歌节,建国55周年国庆晚会,2002、2006年文化部春节晚会等。 

其作品曾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优秀舞台美术设计奖、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舞台美术设计奖、全国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舞台美术奖等。


剧情简介:

蝶儿是一只小毛毛虫,她知道自己长大后会变成蝴蝶。

蝶儿没有见过妈妈,可当她看到小喜鹊、小羊、小鸡都有妈妈呵护,便萌发了找妈妈的愿望。可是,另一只毛毛虫却告诉她:我们小蝴蝶是没有妈妈的。

为什么?蝶儿不相信。继续寻找中误把跟自己长得很像的蚕大胖当成了妈妈。一样没有见过妈妈的蚕宝宝们,也因为蝶儿的到来,才知道这世界上有个最爱宝宝、最温暖的妈妈。可是,妈妈在哪儿呢?

蝶儿一边给蚕宝宝们当小妈妈,一边期待着长大、见到妈妈。后来,蝶儿和蚕们都长大了,自己也都做了妈妈……最后,她们能够见到自己的妈妈么?


主创名单:

编剧——冯俐

导演——焦刚

作曲——章澍

舞美设计——冯磊

形体设计——俞辰曦

灯光设计——孔一帆

人物造型设计——赵金铭

多媒体设计——包尔温

音响设计——朱珺

舞台监督——陈维泮


演员名单:

蝶儿—赵妍蝶/栾晰

妈妈天使—王瑶

大胖—常若曦

二胖—段孝耕

三胖—翁杨

四胖—周佳云子

毛毛虫—徐元博

偶操纵者—郅惠

                  及全体演员


演出时间:

9月28日10:00 (首演)

10月2-7日10:00

10月13、19、20日 10:00

演出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

演出时长:约65分钟

适合年龄:2.5岁以上

温馨提示:该剧演出设置“剧中座”,位置为1排6、8、9、10、11号五个座位,该座位紧邻舞台布景,座椅为特殊定制,观众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