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小布头奇遇记》将欢乐上演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1-08-05    查看次数:


  格式工厂A18X2685.jpg

    爱干净的洋娃娃、喜欢恶作剧的布猴子、富有正义感的小黑熊、不会咬人的小老虎、讨厌被揪鼻子的哈巴狗,还有故事的主角用布头做成的小布头,他们就是幼儿园的小老师手工制作的六个布娃娃,还有小芦花、大铁勺、不倒翁、火车头和四只大老鼠。

      9月,多媒体儿童剧《小布头奇遇记》将在四楼假日经典小剧场再次上演,小布头带小朋友们一起旅行,探索勇敢的真正含义。中国儿艺将这部影响深远的中国经典童话作品搬上舞台,将其打造成一部首次大篇幅运用多媒体与演员现场配合表演的多媒体互动儿童舞台剧,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表演,配合多媒体动画,让小朋友从视觉和听觉全面感受该剧的童话魅力。

    小布头在奇遇中学会勇敢 

    《小布头奇遇记》原著孙幼军先生创作于1961年,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童话作品,曾荣获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颁发的“荣誉作品证书,作为中国经典童话作品代表作之一,这部作品影响了中国三代读者,在很多大朋友们心中都有个小布头。

    《小布头奇遇记》讲述一个名叫小布头的布娃娃因为胆小遭到伙伴们的嘲笑,因为怯懦错过了苹苹。为了寻找苹苹,小布头勇敢出发,经历一场惊险、有趣、又感人的奇遇之后,小布头不仅获得了友情,也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勇敢不仅仅要有力量、要相信自己、要有智慧,真正的勇敢是当你关心的人陷入了危险,你能够站出来,用你的力量,去保护你关心的人、你爱的人。

    勇敢一直都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主题。对此,导演毛尔南表示:儿童剧的教育意义并不是我们要直接填鸭式地告诉孩子们要去学习什么,而更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观看演出,与舞台上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亲身地体验一次戏剧带给他们的质感,当走出剧场时,他们能够跟爸爸妈妈一同探索主人公的运命,或是剧中传递出来的精神感受,这样,可能是作为戏剧工作者希望达到的最佳状态。

    多媒体演绎儿童剧视听盛宴

    多媒体技术可以增加剧目的观赏性,拓宽戏剧舞台表现,让小观众更深刻的感受到戏剧舞台带给他们神奇的世界,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想象空间。《小布头奇遇记》全剧百分之九十以上内容都由演员与多媒体共同完成,如肖老师制作小布头的过程、小布头寻找苹苹的路上、小布头与火车头对话、小布头与大铁勺对话、小布头勇斗四只坏老鼠,现场就是多媒体技术与演员表演相结合,小朋友们不自觉得都融入到剧中。该剧多媒体中的童话人物不仅能移动,还能与演员对话,甚至对打,对演员的节奏把握要求很高。例如小布头去寻找苹苹的路上,小布头在原地踏步走,多媒体中的高楼、道路往后移动,看起来就是小布头不断在往前走,走到树林中,小鸟用嘴把小布头叼到高空然后快速降落,让人虚惊一场,小布头捡起石子扔到多媒体的小河中,小河会溅起很多水花等等,都将通过多媒体精彩呈现。

    《小布头奇遇记》的舞台是一张五颜六色的彩绘版,舞台上呈现出树木、鲜花、小屋、河流,小朋友们俨然进入了梦中的童话王国。随着剧情的发展,舞台中间的多媒体也会变换出不同的场景:小老师的办公室、制作布娃娃的大桌子、高楼林立的城市街道、树木茂盛的森林、蔚蓝的天空等,同时出场方式总是很诡异的扫把、蹦来蹦去的篮球、慈祥的太阳公公、顽皮的小鸟、美丽的蒲公英,还有推不倒的不倒翁、富有正义感的大铁勺等童话人物也都在多媒体中一一呈现。此外,场景由舞台扩展到观众席,强烈的互动性与全新的表现方式将开国内舞台剧先河,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贯穿其中,让观众有更好的参与感和感受到更强烈的现场效果。

小布头.jpg


故事梗概:

    大家好!我叫小布头!这个名字是小老师给我起的,她用一小块小小的布头,做了一个小小小小的布娃娃,那么这个小布娃娃是谁啊?哎,说了这么半天,你还猜不出来么?就是小布头我啊!

    这回啊,我要带你们一起进入我的奇遇,跟我一起经历一场又疯狂、又有趣、又感人的历险。准备好了吗?现在就出发!

    为了去寻找我的主人苹苹,我和小黑熊、皮猴子、哈巴狗、洋娃娃、小老虎这些玩具好朋友告别了。先是坐上了小电动机开动的火车,成了司机,又被当成了大白薯,碰上了大铁勺,不过我也交到了我最好的朋友,小母鸡小芦花。

    小心!有四只坏老鼠出来了,他们把我当成了香点心,发现我不能吃后,又把我的好朋友小芦花给抓走了!

    可惜,那时我还不够勇敢,我不敢提醒小芦花,我特别难过,但不倒翁告诉了我,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我要做一个勇敢的孩子,我要把小芦花从坏老鼠的手里救出来!

    究竟我是怎么救出小芦花的?我到底能不能找到苹苹?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呢?

    那就请你来看我的奇遇吧,看完之后,你也会和我一样,变成一个勇敢的孩子!什么都不怕!

    那么,不见不散了!

小布头3.jpg


《小布头奇遇记》

演出时间:

9月11、12、19、20、21、25日 10:00

演出地点:假日经典小剧场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