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圆满地完成专家验收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1-10-29    查看次数:

1.jpg

指导验收工作会场


        2021年10月24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圆满地完成专家验收。


2.jpg

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 许浩军


        参加会议的有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受邀出席的专家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欧阳逸冰,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法曾,《剧本》杂志原主编、戏剧评论家温大勇。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该剧编剧冯俐全程出席。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儿艺创作部主任、《萤火虫姐弟历险记》导演毛尔南,舞美设计申奥,灯光设计陈林,造型设计文戈,舞台监督陈维泮,创作部全体坐班人员,以及“百年百部”工作组联络员、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项目主管丁韬。会议由许浩军处长主持。


3.jpg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该剧编剧 冯俐


        冯俐院长介绍了参会人员及剧目整体情况。她说,“这是一部讲脱贫攻坚战的主题创作。故事有真实新闻基础,但我们完全进入了儿童戏剧的思维方式,孩子们看完会感受到与自然和谐相处,敬畏自然、尊重一切生命。希望把绿色扶贫、环境治理攻坚战等主题化作形象和情感,让孩子们‘走进去’,真正地认识到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和价值。”


4.jpg

中国儿艺创作部主任、该剧导演 毛尔南


        毛尔南主任汇报了根据“百年百部”专家指导会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的具体内容:一是修改了音乐,使得情感表达更加细腻丰富,全剧演出更加流畅;二是精简了戏份,取消中场休息,缩减了整部戏的演出时长,表演节奏更加紧凑;三是调整了“快乐公公”的服装造型。


5.jpg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 欧阳逸冰


        欧阳逸冰认为,“这是一部好看有趣、品种罕见、有相当深度的科普剧。故事的叙事视角是不断变化的。艺术形式上采用了音乐剧,充满诗意和美好,用音乐表达出了生命和自然的关系。整个舞台非常美,为孩子们开启了一个梦幻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又与现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建议经过一段时间的观众检验后,进一步增强姐弟二人戏剧性人物关系的搭建,突出人物个性。


6.jpg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 李法曾


        李法曾表示自己非常感动。他说,“一部戏,让人心动,思考问题,是很难的,但这部戏做到了。动物人物化,很形象。中国儿艺能想到这个戏,这个情节,真是了不起!因为我们早就把萤火虫忘了。整部戏很有现实意义,要常演。儿艺的资深演员,成天给孩子们演戏,还那么认真,很值得敬佩。你们一直坚持这么做,还一直出新戏,了不得!”他建议满场萤火虫的场景适当延长,开场时,可以向不熟悉萤火虫的大小观众们稍做些介绍。


7.jpg

《剧本》杂志原主编、戏剧评论家 温大勇


        温大勇称赞该戏“创意很好,不落俗套,主题积极”。他建议童话世界的舞台呈现可以再神奇些,要加强萤火虫姐弟的人物关系。


        冯俐院长回应专家意见发言,她代表剧院感谢老师们对这部戏的肯定和建议,表示会继续推进萤火虫姐弟人物形象的建立和情感化,同时使得演出形式更加灵活,让更多的小朋友有机会看到这部作品。


撰稿:创作部 马亚琼       

校对:创作部 段  凝        

 摄影:影视资料部 王浩瑀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