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追寻新旅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新安旅行团》(暂定名)剧组主创再赴淮安采风调研

来源:CNTC    更新时间:2021-11-16    查看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指示要求,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精神,根据剧院“十四五”规划创作工作的要求,11月10日至14日,在剧院创作部主任毛尔南的组织带领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22年度原创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暂定名)的导演、编剧、制作统筹等主创一行6人再赴“新旅”出发地——江苏淮安,深入源头,扎根当地,开展实地采风工作。


202111242122087103.jpg

《新安旅行团》主创再赴江苏淮安实地采风调研


2021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75年前,也是5月,毛主席亲笔回信该校“新安旅行团”,祝他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

两封珍贵的回信穿越时空,将党史上这所不同寻常的小学展现在世人面前——

淮安市新安小学由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于1929年创办。1935年10月,陶行知的学生、学校第二任校长汪达之将14名学生组成闻名中外的少年儿童革命团体——“新安旅行团”,在国之危难中踏上征途,以长途修学旅行的方式,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他们历时17年,行程5万余里,以文艺为武器,唤起千百万民众共赴国难,足迹遍及全国22个省份,谱写了少年儿童革命史上的壮丽篇章。陶行知写诗称赞他们是“一群小好汉”,冰心称赞他们是“民族解放的小号手”。

新旅不仅是一个光荣的革命团体,更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团体。在17年战斗岁月里,新旅在没有固定校舍、没有现成教材、没有专门教师的情况下,创造了独特的“小先生制”和“民主生活会”方式,培养出一大批横跨政治、军事、科技、文艺等众多领域的杰出人才。他们活跃在新中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排头兵”。

而今,新安小学秉持“以新旅精神为典范,为师生成功而奠基”的办学理念,从打造“学新旅”红色德育品牌、创设自主成长的课程文化、构建“学新旅”荣誉激励机制三方面弘扬新旅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文化、绿色成长、金色童年”的办学特色。

 

202111242122085889.jpg

参观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

 

202111242122086427.jpg


202111242122080361.jpg

主创与“新安旅行团”历史专家交流研讨

 

为了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新安旅行团”的历史足迹,了解红色“新旅”精神的延续与传承,了解新安小学先进教育思想的发扬与创新,寻找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新安旅行团》剧组主创一行先后深入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和新安小学进行沉浸式调研学习:通过与多位专家进行交流研讨,对“新旅”的历史脉络有了更全面更立体的解读;通过深扎校园、深入课堂以及与重走“新旅”之路的师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的座谈沟通,对“新旅”红色基因的传承以及新安小学的教育理念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


202111242122089917.jpg

主创深入新安小学课堂旁听

 

202111242122083034.jpg

主创与重走新旅之路的师生们进行交流

 

交流研讨之余,《新安旅行团》主创一行还先后前往周恩来故居、汪达之墓、吴承恩故居、里运河文化长廊、淮安老街巷等地参观,对淮安的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进行了调研与学习。

此次沉浸式实地采风进一步加深了主创们对“新旅”事迹和新安小学的了解,为后续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特别是在对新旅典型事迹和红色精神传承的挖掘上提供了更为清晰的创作思路和全新的创作视角。



文字撰稿:苏桂平

图片提供:毛尔南  黄露露


订票热线:4001016161      联系方式:cntc@cntc.org.cn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5-2022      技术支持:北京精正方胜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