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中国历史上演出时间最长、场次最多、范国最广的儿童戏剧活动,中国儿童戏剧节在这个综纷夏日迎来第十届开幕盛会。
      中国儿童戏剧节创办于2011年在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艺术司指导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及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共同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
      中国儿童戏剧节从最初的优秀儿童剧目展演而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始终秉承着培育儿童戏剧品牌、开拓儿童戏剧市场、促进儿童戏剧交流、普及儿童戏剧教育、推动儿童戏剧繁荣、引导儿童健康成长的一贯理念办好每一届戏剧节。
      中国儿童戏剧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迈向国际舞台。在第八届戏剧节期间,被称为“儿童戏剧界奥林匹克盛会”的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同时交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这次的合作也使中国儿童戏剧节迈出国门,走向国际儿童戏剧舞台的中央。
      作为国内首个“国字头”儿童戏剧节,前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共迎来30个国家。251家院团的419台剧目演出1863场,惠及观众148万人次。已逐步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盛会。
      已成为:
      展示儿童戏剧创作成果的舞台,
      促进中外儿童戏剧交流的窗口,
      推动儿童戏剧事业发展的引擎,
      活跃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的节日,
      中国和世界儿童戏剧知名品牌。
      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以“共享戏剧健康成长”为主题,于7月16日至8月15日在北宗举办。
      本届戏剧节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儿童剧线上线下展演和国内优秀儿童戏剧展演,来自全国的戏剧团体齐聚北京,同时设戏剧节分会场济南、成都、辽宁,还有部分剧目在海口、淮安、大连、沈阳、潍坊、烟台等地进行巡演,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将优秀儿童剧展示给全国观众。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儿艺重点打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送不出去的情报》作为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剧目7月1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该剧根据薛涛长篇小说《情报鸽子》改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是如何用爱与勇气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战争度过艰难岁月的故事。
      为了让更多孩子共同参与戏剧节盛会,本届戏剧节以“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方式,对开幕式进行直播并首次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儿童剧线上展演。将有来自全国的11部优秀儿童剧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快手号、抖音号等各大平台集中展演,其中包括湖南省话剧院《巨人计划之信仰》、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大豆谣》、马鞍山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蜂火皮影团》、北京丑小鸭剧团股份有限公司《飘扬吧!五星红旗》、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奔跑吧少年》、吉林艺术学院《小英雄雨来》、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小萝卜头》、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红布带》、济宁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等你回家》、安徽省话剧院《革命的种子》、西安儿童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火印》等。
      本届戏剧节线下剧目主题丰富、形式多样,济宁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荡起双桨》、内蒙古艺术学院乌兰剧社《英礁·海力布》、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没头脑和不高兴》、北京保利票务发展有限公司、央视动漫集团有限公司《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穿越平行世界》、西安演艺集因·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风筝》、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精英剧场《小兵张嘎·幻想曲》、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抓马西湖》、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红军的战马》。这些优秀割目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优秀儿童剧的戏剧之门,同时也展示了我国儿童剧近年来发展的主要成果。
       同时,“我们一起成长”——老观众与戏剧节的情缘主题活动、“陪伴·阅读·成长”故事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戏剧夏令营、儿童戏剧工作坊等精彩活动也在戏剧节期间与大家见面。中画此心云杰剧院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造一场全民参与的戏剧节。
       为了让更多人参当其中,本届戏剧节依旧秉承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的原则,100元以下低票份占总出透的50%,同制举办温接登心活动,戏剧节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残儿童、低保家庭新团理群体免费据发公盖演出票,并造请其参加戏剧体验活动。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CNTC)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圈,成立于1956年,首任院长任虹。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肩负着国家儿童戏剧的继承、发展与创新的责任,发挥着国家艺术剧院的代表作用、示范作用和导向作用,培养了几代从事儿童戏剧的艺术家和艺术骨干,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各种艺术大奖。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几十年来创作并演出了众多古今中外的优秀戏剧作品,如《马兰花》《飞出地球去》《革命的一家》《青年近卫军》《以革命的名义》《岳云》《宝船》《报童》《有这样一个小院》《奇怪的“101”》《十二个月》《保尔·柯察金》《闪烁吧,繁星》《之子》《开天辟地人之初》《月光摇篮曲》等;近些年创作并常演的剧目有《小蝌蚪找妈妈》《十二生肖》《西游记》《皮皮·长袜子》《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罐头小人》《小吉普·变变变》《三只小猪·变变变》《小卡车·变变变》《特殊作业》《伊索寓言》《小王子》《青蛙王子》《卖火柴的小女孩》《小布头奇遇记》《口袋里的中国故事》《三个和尚》《小飞侠彼得·潘》《成语魔方》《木又寸》《东海人鱼》《红缨》《国王在姆咪谷》《时间森林》《小公主》《李尔王》《山羊不吃天堂草》《花神》《鹅·蚌·鱼》《月亮草》《跷跷板树》《叶限姑娘》《小美人鱼》《火光中的繁星》《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长城的传说》《听见梦想》《萤火虫姐弟历险记》等,演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并先后赴世界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进行交流演出,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中国儿童剧场”由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题字命名,2005年在中国儿童剧场四楼创建了“假日经典小剧场”,大小剧场交相辉映,为无数观众奉献了多彩绚丽的儿童戏剧艺术精品,已成为当代中国儿童戏剧的艺术殿堂。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一如既往地遵循儿童戏剧的创作规律,出人才,出效益,出精品。“一切为了孩子”显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持之以恒的追求。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现任院长、党委副书记冯俐,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帆,艺术总监闪增宏,院长赵寒冰、于筱燕。





#
  • 1
  • 2
  • 3
  • 4
  • 5
  • 6
#
  • 01

    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

  • 02

    首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戏剧营

  • 03

    “出戏入画·以美传薪” —— 跨界艺术体验日

  • 04

    儿童戏剧工作坊

  • 05

    “陪伴·阅读·成长”故事会

  • 06

    “我们一起成长” —— 老观众与戏剧节的情缘主题活动










主办:中国儿童艺术剧

联合主办: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