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至24日,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艺术大会将于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在北京隆重举行。

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成立于1965年,目前有92个国家参加了该协会,它在75个国家设立了分中心。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儿童及青少年戏剧的推广、研究和发展工作,坚持为所有从事或有志于参与青少年儿童表演艺术行业工作的人提供交流合作平台。

一年一度的ASSITEJ艺术大会是世界儿童戏剧界的“奥林匹克”盛会,通常结合一些国家的戏剧节每年在不同国家举办。2017年5月,在南非开普敦召开的ASSITEJ换届大会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ASSITEJ中国中心)正式取得了2018年ASSITEJ艺术大会的承办权。

ASSITEJ中国中心自2017年10月份开始筹备艺术大会以来,共收到了来自56个国家426部剧目申请,经过严格遴选,最终中国、韩国、以色列、美国、罗马尼亚、挪威、澳大利亚、南非、克罗地亚、波兰等五大洲10个国家的18部剧目入选,这些剧目将在一周时间内演出50余场。除了丰富的演出,ASSITEJ艺术大会期间,将开展一系列艺术活动,包括艺术交流大会、中外儿童戏剧工作坊、中外多元文化对话、下一代培训项目、专题研讨会、儿童戏剧主题夏令营、中外儿童青少年戏剧图片展、中外优秀图书展等。从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儿童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到中国国家大剧院,从紧邻故宫博物院的中山音乐堂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其它场地,各国嘉宾和代表将通过这次独一无二的机会,既能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又能领略世界儿童戏剧的丰富多彩。

ASSITEJ艺术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必将架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促进中外儿童戏剧的交流互鉴。

很久很久以前,善良的彩萍姑娘走出大山到海边生活,为海里的一切都起了名字,却被龙太子捉到了海底。为了让彩萍永远留在海底,龙太子用熔岩将彩萍的双腿炼成了一条鱼尾巴,并规定只有每月十五那天,彩萍才能坐上海浪轿子,到海面望一望远方的家乡。很多年过去了,人鱼的故事变成了美丽的传说,在海边流传着,传说人鱼的眼泪可以变成珍珠,也可以让人起死回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岸边捡贝壳的金珠子见到了人鱼姑娘,他说自己愿意帮人鱼恢复双腿,重回家园。人鱼告诉金珠子,只有去外婆礁找到乾坤土,才能降服龙太子,救回自己。而为了得到人鱼的眼泪,邬珍宝也和金珠子一起出发,并将金珠子推落到海里。在鲸鱼的帮助下,金珠子找到了乾坤土,并把人鱼姑娘救出龙宫,可想要让人鱼的双腿复原,却要收集海中千万只海蚌的乳汁和陆地千万种鲜花的露水,为了自己和人鱼的约定,金珠子踏上了旅程,用一生实现了的承诺,却最终倒在了人鱼的怀里……
《叶公好龙》 叶县县令叶子高自称爱龙如命,六十岁寿宴上,他与宾客一起大跳龙舞,大唱龙歌以示庆祝。天上的小龙得知后,向龙爸爸提问:“叶子高是真的喜欢我们吗?” 为一探究竟,小龙与龙爸爸先后出现在叶子高面前,叶子高会作何反应?小龙能得到答案吗? 《东施效颦》 画师范先生和假小子东施皆因西施美貌慕名而来,一个为寻美画美,一个为学美做美,都煞费苦心,搅得西施寝食难安。 为得范先生一张认定美的画像,东施不辞辛苦,空腹站桩顶缸、纤声促眉捧心,连粮食都用作了化妆品,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本想学美而改变世人歧视的东施,找不到了原本的自己……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善良的东施将如何选择?范先生能画出真正的美吗? 《自相矛盾》 聪明的老板,糊涂的二贾,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促成了两桩连蒙带骗的假买卖——烧火棍变成锋利的矛,锅盖变成坚固的盾。 可惜聪明反被聪明误,糊涂终有清醒时。二贾的矛盾终相遇,非要较量争高低。这一矛一盾如何比?是矛锋利,还是盾坚固?二贾心中已有数,老板此时心慌慌…… 自相矛盾不可为,做人还需走正道。
在500万年前…不…也可能是700万年前吧!在蛮荒冰原中… 不…也可能是燃烧的沙漠里… 总之…在猛犸象白森森骨堆围绕的洞穴里,住着一家勇敢的..... 不....愚蠢的.....不..... 愚蠢至极的原始人一家人...... 他们像现代人一样每天出早操锻炼, 有自由活动的时间, 会去采果子,会去钓鱼,会去玩游戏。 他们有欢笑,有快乐,有恐惧,有悲伤,甚至面对死亡。 但是他们仍旧坚强的活着, 一家人从未分开过…… 这就是——原始一家人!
本剧讲述了孙悟空追随唐僧,不畏艰险,万里长征,追求信仰的故事。 孙悟空横空出世,大闹天宫,不料中了如来佛圈套,被如来佛压在五行山下。唐僧取经来到五指山,救出压在五指山下的孙悟空。师徒走上漫漫西天取经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大战黄袍怪,智斗红孩儿、铁扇公主、牛魔王一家,最后不但打败了他们,还向如来佛求情,让他们一家团聚。如来佛赞赏孙悟空杀心变仁心,立地成佛,为孙悟空解除了紧箍咒,唐僧也取到了真经。 正如剧中唐僧所说:“一个人一生总得要有个追求,追求信仰!一个人没有信仰,即使整天吃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穿最漂亮的衣服,也如同行尸走肉。”剧中主题歌唱道:“有追求才会有快乐,有信仰才会有力量。”
《想要见到太阳的雪人》就像一首充满柔情与天真的诗,它讲述了一个有关友谊、悲伤、欢乐和希望的故事。雪人感觉到自己的身体正在阳光下渐渐融化,于是开始了寻找太阳,让太阳放过他的旅程。在路上,他遇到了一群动物,他把孩子们用来装饰自己的一些小东西给它们,作为交换,它们帮他去太阳升起的地方。到达终点以后,他并没有开口为自己请求什么,而是请太阳帮助他的动物朋友们。时间老人也是支持雪人的,他没有走得很快;雪人只剩那颗红心还在跳动,但是太阳许诺他会在梦中将雪人变回来,下一个冬天,他还可以回来。
两个小丑共同讲述了一个老少咸宜的喜剧爱情故事。马戏团的特技、音乐还有非传统的乐器交织构成了这场演出。 媒体评价: 《曼陀罗马戏团》是一部来自阿根廷的作品,它将在戏剧节上演。这部默剧围绕着两个小丑的生活展开,以喜剧的方式揭开了爱情的面纱。“这部戏已经在三个大洲演出,广受好评。它运用杂技、马戏团特技、以及非传统乐器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爱情故事。《曼陀罗马戏团》有别于其他的舞台剧,对于那些只看过某一种肢体剧的人将会是一种享受。”
在一片空地上,一个盒子突然空降了下来!里面会是什么呢?啊哈!一团团彩色的毛线!肢体动作丰富的演员们,一点点把毛线从盒子里拉出来,把自己和观众连接到一起,编织出一个奇妙的多彩世界。这个充满趣味的演出,带领在场的孩子和家长一点点探索,点、线、面……还有毛线可以做什么?我们用这些毛线,如何去开动脑筋?毛线各种各样新奇的形状,将极大化的激发观众的想象力。
6岁的小男孩翔翔体弱多病。父母因工作繁忙无暇照顾,把儿子从南方送回陕西老家,由乡下奶奶代为照料一年。南北地域的差异、城乡生活的不同,让初到奶奶家的翔翔非常不适应,并对奶奶产生抵触情绪。随着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的推移,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神奇美妙的自然景色,让翔翔渐渐爱上了这个陌生的地方,并从心底和奶奶刻下了一份浓浓的亲情。立春雨水、惊蛰春分,翔翔和奶奶一同见证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清明谷雨,雨水纷纷,翔翔和奶奶来到爷爷墓前,追忆往昔;立夏小满、芒种夏至,翔翔和奶奶吃冰西瓜、看萤火虫、听奶奶讲牛郎织女的故事;立秋处暑、白露秋分,翔翔和奶奶在田野农忙秋收,享受丰收的喜悦;寒露霜降、冬至小寒,翔翔和奶奶一起过年,逛庙会,感受陕西农村浓郁的节日气息。祖孙之间的浓浓亲情完全融进在二十四节气之中。
第三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将要演出的《小红帽》是2013年全新改编,更可爱,更励志,更智慧,更经典!故事紧凑,矛盾突出,情节跌宕起伏,却又不失幽默滑稽。在延续小红帽与大灰狼的斗争主线的基础上,塑造了多个性格鲜明、逗人喜爱的卡通角色,比如大灰狼,作为这部剧中的一号反面角色,导演没有让它成为传统中的面貌丑恶、性格凶狠的狼,而是把它塑造成了一个带点傻气,带点憨气,灰太狼式的笨狼。在跟小朋友的第一次见面中,大灰狼要给小朋友亮点本事,结果自诩铁头功无敌的它,第一次树没撞到,倒把自己摔了个跟头,让现场的家长、小朋友一阵爆笑。还有憨厚腼腆的小熊猫,强壮可爱的小老虎,细长尾巴会翻跟斗的小猴。这些形态可掬的小动物们在小红帽的带领下与笨狼和狐狸展开一场智慧与勇气的较量。现场的小朋友也将在小红帽的带领下一起学习以智取胜,勇敢不放弃,打败大灰狼,救出外婆。
《太阳阿姨和月亮叔叔》则用趣味拟人化的方式讲述了一年四季日升月落,昼夜长短变化的道理,全剧以类似音乐剧的形式呈现,节奏轻快,旋律优美,表演轻松,是个非常有意思有创意的戏剧。
这是一个神奇、有趣而充满童真的俄罗斯童话剧。不肯学习,喜欢发脾气的小女王异想天开地想在冬天里得到在四月才开花的美丽的雪花莲,并重金悬赏。狠毒、愚蠢的后母和懒惰自私的二妞逼迫可怜的大妞在狂风暴雪的深夜进大森林里采雪花莲。 神奇的十二个月被大妞的遭遇和勤劳善良所感动,用四季的变幻和大自然的魔力惩罚了狠毒的后母和贪婪的二妞,教育了任性的小女王,讴歌了真善美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十二个月》将会给小朋友们的金色童年增添科学的知识、美好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操。 全剧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奇妙绚丽,扣人心弦,人物性格鲜明丰富。在那个远离现实的五光十色的世界里,有可恶的刁蛮公主和狠毒的继母,还有善良的大妞以及纯洁的精灵。那里带给孩子们气愤、怜悯、绝望和感动,还让他们感受团结、勇敢、善良和友谊的光辉。可以说,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完美童话,它要展现的,仅仅是童话的最初力量。
两位小丑演员在舞蹈中营造出一个富有创意的奇妙的方块世界。方块会被展开,被压缩,被分成多种有趣而奇异的小动物。演员们穿着方块尽情跳着舞蹈,方块好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为他们带来快乐。有时候他们突然被吃掉了(虽然不是真的被吃掉了),有时候他们也有小小的分歧,但又重归于好。
一只丑陋无比、驼背瘸腿的独眼猩猩在几根粗绳间荡来荡去,一口口大钟被它敲响,大钟玛丽倾听着它的诉说。一只百灵鸟唱着欢快的歌、跳着奔放的舞,一边的小山羊佳丽叼着帽子等着众人扔硬币,一只秃鹫阴险地看着这一切…… 丑猩猩射出了箭,秃鹫简直不敢相信,这一箭射中了自己,箭尾还在微微颤动,原本是让它射杀百灵鸟的啊!原来这是一支正义之箭,它只会射向邪恶。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写的是宿命,儿童剧《巴黎圣母院》则旨在用一个充满童趣的故事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正义,什么是邪恶。
《寻找海力布》改编于蒙古的传说。小英雄海力布救了小龙女,为了报答海力布的救命之恩,小龙女的父亲龙王送给海力布一颗能听懂动物语言的龙珠,但所听到的动物语言不能对人类说出,否则会变为石头。有一天,海力布听到动物们说洪水即将淹没整个大草原,为了草原的万物生灵,海力布舍生取义,勇敢的将灾难告诉了人类,人们得救了,但小英雄海力布却永远地变为了石头。 这是一个具有普世价值的音乐神话剧,在吸取民间传说的基础上,以现代人的视角歌赞了人类的真、善、美。弘扬了危难时刻敢于担当,不惜牺牲个人生命的奉献精神。 该剧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情节生动感人。舞台呈现集歌唱、舞蹈、木偶、戏曲等多种手段为一体,是一台具有强烈音乐剧色彩的音乐神话剧。此剧舞台设计再现为主,表现为辅,再现与表现相结合,强化主题,深化内涵,极具有现代意识。
有一个中国成语叫“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讲的是:一只鹬跟一只蚌对抗,鹬咬住蚌的肉,蚌夹住鹬的嘴,两者互不相让、纠缠不休,结果,被路过的渔翁双双捉走,两败俱伤…… 我们重新讲了这个故事:鹬和蚌为什么争呢?因为它们都想当小河里的英雄。彼此是好伙伴的时候,它们都能战胜渔翁;可一旦成了互不相让的对手,它们只能双双成为渔翁的猎物。幸好,那渔翁有个爱争吵的妻子,结果,在人类夫妇的对抗中,鹬和蚌得以逃生……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那若是渔翁相争呢? 鹬鸟、河蚌再也不争了,小鱼儿也放心了,从此小河里一片欢乐、祥和。
安静,卡什坦卡,安静点!乖孩子! 卡什坦卡还是小女孩——这是个问题。这是契科夫最著名的短篇小说之一。第一眼看上去,卡什坦卡是条相当普通的狗;面对她的主人,她表现出了最常见的尊敬——忠诚、调皮、热爱、顺从。卡什坦卡的主人属于世纪之交时工业俄国贫穷的工人阶层。他是一个严厉的工人,也是个严厉的主人——这与卡什坦卡活泼的尾巴恰恰相反。但是有次他们被迫分开,之后再次相见,我们从他们重聚的激动中看到了广义的爱与忠诚,还有其他只有人和狗之间才会展示出的情感。这段时间卡什坦卡到哪去了呢?当然是在马戏团,和小鹅伊万还有老猫费奥多一起准备她的演出啦! 与契科夫笔下贫穷、痛苦、压抑的工业俄国相反,《卡什坦卡》极具魅力与表演性。该剧台词很少,但舞台移动和节奏的变化很有表现力。卡什坦卡是一部象征主义作品,用动画、舞台表演还有音乐来代替台词;这是对最基本的态度提出质疑的一部戏剧——人类对工作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还有对狗的态度……有人会说,真正的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来自维罗维蒂察剧团的小女孩卡什坦卡,是条身子长长爱摇尾巴的小狗——她是如此迷人,不论狗、猫,还是人,都无法抵御她的魅力。
麻雀小小的、胖胖的、乱哄哄的,总是成群出现。它们不怎么怕人,还可以算得上是有点惹人厌,一年到头都住得离人们很近。大多数孩子都知道麻雀,或许他们也能看出来它们和自己一样好奇爱玩。在《麻雀》里,麻雀们想办法破壳而出,到鸟巢外边。它们经历了一些出生以来的首次挑战,比如说,独立行动。
1
2
3
8月16日 周四
全天  执委报道
8月17日 周五
全天执委会
17:30部分嘉宾观摩北京儿艺《原始一家人》
全天下一代培训项目参与者、特邀嘉宾、注册代表报到
19:30部分嘉宾观摩中国儿艺人偶剧《西游记》
8月16日 周六
9:00见面会;车场合影;四楼排练厅见面
10:30-12:30工作坊1
主讲人:亨里克·哈尔特曼(丹麦)
主题:未来青少年儿童戏剧故事讲述
10:00部分嘉宾观摩美国版《成语魔方》
11:30-12:30工作坊2
主讲人:玛利亚·斯洛艾娃(俄罗斯)
主题:青少年儿童戏剧的未来(以俄罗斯和欧洲为例)
16:00-18:00工作坊5
主讲人:维基·艾尔兰和本·罗瑟拉(英国)
主题:(1)国际共容网络:“聆听儿童”项目
(2)艺术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19:152018年度ASSITEJ艺术大会开幕式,
观看开幕式剧目中国儿艺《东海人鱼》
演出结束后
演后谈(下一代参与者与《东海人鱼》主要演员)30分钟
之后15分钟小结(每天活动结束后)
8月19日 周日
9:00-12:00艺术交流大会(一)
9:00-10:30上半场:互动游戏;
10:30-10:50茶歇;
10:50-12:00下半场:5名嘉宾主旨发言(每位10分钟)
10:00部分嘉宾观摩中国儿艺《东海人鱼》
14:00部分嘉宾观摩美国版《成语魔方》
14:30部分嘉宾观摩北京儿艺《原始一家人》
14:30部分嘉宾观摩南非《啊哈》
14:30部分嘉宾观摩罗马尼亚《想见太阳的雪人》
14:30-16:30工作坊6
围绕《东海人鱼》、罗马尼亚《想接触太阳的雪人》、阿根廷
《曼陀罗马戏团》开展的关于儿童戏剧制作的工作坊(研讨形式)
主讲嘉宾:中国儿艺导演钟浩、舞美设计冯磊(暂定)
外方嘉宾:罗马尼亚、阿根廷剧目代表各1人
15:00部分嘉宾观摩中国儿艺《东海人鱼》
15:00-18:00工作坊7A
主讲人:达利亚·艾可欣(瑞典)
主题:婴幼儿舞蹈艺术(1)
16:00-18:00工作坊8
主讲人:欧莱克·欧梦迪(肯尼亚)
主题:探讨非洲与其他地区叙事形式的差异
16:00-18:00对话1:中外青少年戏剧对话
邀请国际儿童青少年观众研究工作网络专家、
美国版《成语魔方》演员(美国青少年)、
欧盟资助的欧洲青少年,
与中国青少年就既定戏剧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19:30部分嘉宾观摩北京儿艺《原始一家人》
19:30部分嘉宾观摩南非《啊哈》
19:30部分嘉宾观摩罗马尼亚《想见太阳的雪人》
21:00中国日活动:国内各剧团简要展示
8月20日 周一
9:00-12:00上午:艺术交流大会(二)
9:00-10:30上半场分组讨论;
10:30-10:50茶歇;
10:50-12:00下半场分组讨论
14:30-15:45对话2
主题:中西儿童戏剧观的异同
主讲人: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德国执委斯达芬·费舍尔·菲尔斯
15:00-18:30婴幼儿戏剧工作网络圆桌会议
15:30-18:30工作坊9
主讲人:帕特里克·罗尔德(美国)
主题:通过科技手段拓展戏剧新空间
19:15部分嘉宾观摩西安儿艺《二十四个奶奶》
演出结束后
演后谈(下一代参与者与《二十四个奶奶》主要演员)30分钟
19:30部分嘉宾观摩南非《啊哈》
8月21日 周二
9:00-11:00上午:艺术交流大会(三)
9:00-10:00上半场分组讨论;
10:00-10:20茶歇;
10:20-11:00下半场总结
14:00部分嘉宾观摩西安儿艺《二十四个奶奶》
14:30部分嘉宾观摩韩国《外套》
14:30部分嘉宾观摩澳大利亚《太阳阿姨月亮叔叔》
14:30-17:30工作坊10
国内主讲嘉宾: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
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编剧杜邨
国际主讲嘉宾:2人(请执委推荐,
有儿童剧编剧经验、儿童文学或儿童戏剧编剧从业者)
14:30-17:30工作坊7B
主讲人:达利亚·艾可欣(瑞典)
主题:婴幼儿舞蹈艺术(2)
16:30-18:30工作坊11
主讲人:英国青少年儿童戏剧网络(英国)
主题:不同工作坊的品质
19:15部分嘉宾观摩西安儿艺《二十四个奶奶》
19:30部分嘉宾观摩韩国《外套》
19:30部分嘉宾观摩澳大利亚《太阳阿姨月亮叔叔》
8月22日 周三
9:30-11:30金砖国家儿童青少年戏剧联盟会议
9:30-12:00工作坊12
主题:戏曲表演工作坊(互动形式)
主讲人:中国儿艺演员胡敬波、刘奇(中国)
9:30-12:00工作坊13
主讲人:伊尔马·摩罗纳尔(匈牙利)
主题:释压戏剧工作坊
10:00部分嘉宾观摩革新里小学英文版《十二个月》
14:30部分嘉宾观摩韩国《外套》
14:30部分嘉宾观摩澳大利亚《太阳阿姨月亮叔叔》
13:30-14:30工作坊14
主讲人:王璐(中国)
主题:ASSITEJ亚洲下一代工作网络——以三年工作为模型
15:00部分嘉宾观摩革新里小学英文版《十二个月》
15:00-18:30工作坊15
主题:木偶剧表演、导演工作坊(研讨形式)
中方:导演马路、演员1名,外方导演、演员各2名
16:00-17:00工作坊16
主题:童话小路:社区戏剧实践
17:30-18:30工作坊17
主题:应用戏剧及其在青少年儿童戏剧层面进行性别启蒙所发挥的作用
19:15部分嘉宾观摩以色列《方块马戏团》
19:30部分嘉宾观摩韩国《外套》
19:30部分嘉宾观摩澳大利亚《太阳阿姨月亮叔叔》
8月23日 周四
8:00 部分嘉宾观摩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9:30-12:00执委会(商讨确定《北京宣言》内容)
9:30-11:30工作坊18
主题:中西联合制作儿童戏剧(研讨形式)
国内嘉宾: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西安周晓黎、武汉人艺等
国际嘉宾:丹麦国际儿童戏剧节主席亨利·科勒、泓洋国际1位
9:30-12:30工作坊19A
主题:青少年儿童戏剧舞蹈工作坊(1)
9:30-12:30工作坊20
主题:微剧本工作坊
午饭后部分嘉宾乘大巴前往天津光华剧院
14:00部分嘉宾观摩以色列《方块马戏团》
15:00-16:00工作坊21
主题:感官社会(报告展示)
15:30-18:30工作坊22
主题:声音绘画工作坊
16:30-18:30工作坊23A
主题:小丑和喜剧工作坊(1)
16:00部分嘉宾观摩天津儿艺《寻找海力布》
19:15部分嘉宾观摩以色列《方块马戏团》
8月24日 周五
9:30-11:30下一代培训项目纪念活动(围绕下一代项目开展十周年纪念);总结
9:30-10:30工作坊24
主题:青少年儿童音乐剧的未来
9:30-12:30工作坊25
主题:“秘密校园项目”
10:30-11:30工作坊26(45分钟主讲+15分钟问答环节)
主题:戏剧实验室——未来的实验(报告形式)
14:30-16:30ASSITEJ亚洲会议
14:30部分嘉宾观摩中国儿艺《鹬·蚌·鱼》
演出结束后 演后谈(下一代参与者与《鹬·蚌·鱼》主要演员)30分钟
15:00部分嘉宾观摩上海中福会《巴黎圣母院》
14:00-17:00工作坊19B
主题:青少年儿童戏剧舞蹈工作坊(2)
15:00-18:00工作坊27
主题:路路皆通
16:00-18:00工作坊23B
主题:小丑和喜剧工作坊(2)
19:15部分嘉宾观摩上海中福会《巴黎圣母院》
19:15部分嘉宾观摩挪威《麻雀》
19:15部分嘉宾观摩天津儿艺《寻找海力布》
19:30部分嘉宾观摩克罗地亚《卡西坦卡》
20:402018年度ASSITEJ艺术大会闭幕式(包含本届大会7天回顾视频、
ASSITEJ主席致辞、主办方主席致闭幕词、
交接仪式、宣读《北京宣言》、
所有与会嘉宾合影留念等流程);闭幕酒会
8月25日 周六
全天部分嘉宾会
上午、下午部分嘉宾参观故宫、国博或长城
10:00部分嘉宾观摩挪威《麻雀》
14:30部分嘉宾观摩中国儿艺《鹬·蚌·鱼》
14:30部分嘉宾观摩克罗地亚《卡西坦卡》
19:15部分嘉宾观摩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式,
闭幕式剧目波兰《小红帽》
19:30部分嘉宾观摩中国儿艺《鹬·蚌·鱼》
8月26日 周日
全天  离会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