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题


剧目介绍

#     “新安旅行团”是一个光荣的革命团体,他们在国之危难中踏上征途,以长途修学旅行的方式,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以文艺为武器,唤起千百万民众共赴国难,谱写了少年儿童革命史上的壮丽篇章。
    2021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新安旅行团”的母校—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75年前,也是5月,毛主席亲笔回信“新安旅行团”,祝他们“努力工作,继续前进,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两封珍贵的回信穿越时空,将党史上这个不同寻常的儿童革命团体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携手合作,共同打造独具特色的现实题材儿童剧《新安旅行团》,并计划于2022年5月30日在京首演。

    党的十九大之后,淮安新安小学师生排演当年的故事,认识那一段历史,学做时代新人。
    该剧将以当下的新安小学为背景,以回逆历史的视角,探寻当年“新安旅行团”的故事,体会当年孩子们的成长历程,从中领会当年同龄的孩子们面对民族危亡,在人民教育家、当年的进步青年汪达之校长的带领下,践行“生命教育”思想,走向社会、以文艺为武器,走上宣传抗战前线,从中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全面发展。
#

    守正创新,质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儿童戏剧必须承担好的政治任务和历史重任,也是此次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淮安市委宣传部合作创排新旅题材剧目的初衷和目的。
     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22年度的重点剧目,也是也是剧院探索“新时代种子计划”的首部作品,中国儿艺不仅要将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打造成一部高品质的红色保留剧目,用独一无二的儿童戏剧作品来讲述新旅故事,传承新旅精神,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以此为起点,通过“定制”作品让戏剧的种子扎根于基层,生长于校园,由师生们一代代演下去,让更多的孩子拥有系统的、有延续性的戏剧体验并不断接续传播,真正做到让儿童戏剧之花在孩子们身边常开不败。



创作进行时

  1. 1
  2. 2


采风及研讨

  1. 1
  2. 2


创排现场

  1. 1


媒体聚焦



新旅故事